回顾2009年(1) - 互联网篇

作者:kisa747   来源:kisa747's world 


2009 年是坎坷的一年,前半年似乎是很平静,然而就是在年底,沉寂一年的中国互联网终于爆发了。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令所有网民都震惊了,先是饭否、叽歪等一大批 的微博客网站的倒下,接着广电狠狠发飙,再次充当“真理部”,先是封杀电视剧《蜗居》,后又封杀网站BtChina、VeryCD(注:VeryCD很快 又恢复了)。

这一切来的实在是太突然了,但仔细分析,其实也算是有征兆。之前的奥巴马访华(请原谅我无法使用欧巴马,还是继续沿用奥巴马),奥巴马的博客吹风 会,正是刺痛了某些部门的敏感神经,这些部门中,最激进的当属广电总局。很明显仅靠G.F.W已经很难完全阻挡广大群众接触外部信息,通过看国外的电影, 人民还是可以接触到国外的民.主、自.由思想,所以影视也要杀,而且是杀无赦:封杀国外影视,限制每年引进外片的数量,即使引进,也要进行阉割以符合社会 主义特色;封杀国内的“不符合游戏规则”的电视剧,强制电视台播放“红色”影视,于是《蜗居》成了牺牲品;封杀影视下载网站,这次的令牌竟是“视听许可证 ”,剑锋所指,无数BT站点纷纷“被关闭”;中国移动也是打着扫黄的口号,无数机房“被宕机”。

PS:问:为什么《2012》能被引进?

答:经过阉割的《2012》已经从根本上符合了社会主义特色,片中删除了许多有关中国的“不河蟹”镜头,片中更是描绘了中国拯救全世界的盛大场面,更重要的是片中美国总统挂了。

2009年有两个日子特别值得关注,六.四事件20周年,柏林墙倒塌20周年。这两个日子都是十分敏感的,所以两个纪念日在大陆根本就没有纪念活 动,其实广电早就下令禁止对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做相关的报道。由于今年的特殊日子,造成直到现在的网络大面积封杀,包括Twitter、 facebook、Picasa。Picasa的封杀,导致无数网站变成了“无图无真相”;Twitter的封杀,造成了Twitter中文圈无形中成了 “愤青”的圈子,变得越来越敏感,被解封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了。尽管我也上Twitter,也许我也是“愤青”,可我一直认为我是爱国爱民爱党的,关于这 一点我已经在万恶的资本主义这篇文章里申明过了。

所有这一切更是从反面证明了互联网已经从草根阶层走向利益大户,否则广电不会煞费苦心去封杀。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才被广电真正重视,这是杯具。如今中 国互联网的主产业仍是游戏,也完全是拜这些部门所赐,尽管《魔兽世界》运营权的变更引发了一系列博弈,但这似乎撼动不了整个硕大的游戏产业。加上无形的墙 越筑越高,水深火热的人民早已无法喘息,唯有靠游戏麻痹自我。

想我每日带T.O.R上网,早已疲惫不堪,整个互联网又何尝不是呢,套着枷锁的互联网何时能快步向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