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对共享下载的提前怀念

作者:五岳散人   来源:南方报业网 转自:腾讯

12月9日下午,一片恐慌的浪潮袭击了中国互联 网,在很多即时消息的网站、群组里都流传着这么一条消息:广受网民关注并使用的视频、音频共享网站verycd首页打不开了。这是继BTCH INA这个分享站点关站之后,另外一个晴天霹雳式的消息。没有上网的人可能并没有感觉,但上网并且对视频音频有需求的网民都知道,这就等于他们的信息源被 斩断,可能再也无法享受几乎与世界同步的某些信息了。没过多长时间,verycd站长发布通告澄清说网站故障是因为上海机房的服务器原因。但关站的余波依 然在互联网上荡漾,很多网民依然认为这只是关站的一种技术性解释。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前段时间开始的网络扫黄打非活动,在央视紧锣密鼓的一次次曝光中进行 着。原本目标是指向色情网站,但最近已经剑指网络的视音频资源共享,理由是保护知识产权。

应 该说,这两个理由都是光明正大的,说到哪里去都不丢人。色情资源按照我们现行的法律法规,确实在被扫除之列,由于也没有什么分级制度,如果开放色情资源的 话就成了全民共享,这当然是不行的。而版权保护在我们这里的情况也不算乐观,这种不乐观到各个电脑城以及商场门口都能感觉到,到处是光盘与盗版书齐齐排 列、发票与假证件济济一堂,一片盛况。

政府打击盗版不可谓没下力气,但盗版的音像制 品一直不曾绝迹,而且有越演越烈的态势,这除了说明版权意识不强之外,更说明自从开放之后,老百姓接触的信息渠道多了,对于音像制品方面的口味驳杂,眼界 高了不少,原有产品结构早就不能适应大家需求,那就只能是通过各种非正式的途径取得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了。

而视音频分享站点的兴起,其实倒是为打击盗版起到了一定作用。自去年以来,就拿北京来说,很多地方的光盘贩子都开始销声匿迹了。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网络的共享下载已经开始大面积取代了盗版光盘的市场,使得他们已经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或 许有人会说,网络共享下载难道不是对于版权的侵犯?这话倒是没错,但只要是信息流通的渠道还被各种理由所堵塞着,这种盗版的事情就会出现。而共享下载即使 也是对版权的侵犯,但至少除了下载者之外,并没有牵扯到商业利益,也就没有养肥了盗版商。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共享说是侵犯版权,但并没有真正得到直接利 益的群体存在。可要是把网络共享打下去,就正如这两天一位专家对此事的发言所说的那样,盗版光盘生产商的第二春怕是又来了。

网 络社会自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共享的精神就贯穿其中,版权法如何在这个新的时代也进行进化,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但无论怎么进化,正如信息交流的闸门一旦打开 之后,想关上是不可能的那样,网络共享的版权管理也是应该以适合网络特点的疏导为主,直接堵塞并不是好的方式,甚至现在就可以开始考虑收费共享的问题嘛, 就当是探索新型的版权保护之路也好。而且从网络的技术而言,除非把中国的互联网变成大中华局域网,否则这个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我 想,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而进行的这次视音频网站的整顿,最终还是要落到效果上来。要是最后的效果是使得盗版光碟大行其道、中国互联网成为联不通之网,不但 背离了互联网的精神,也背离了社会发展的方向。这种情况,相信有司也是不愿意见到的吧。所以,作为一个资深的网民,我不想提前怀念那些带给我无数快乐时光 的网站,而是希望看到一个更开放、更有益的互联网环境。(作者系知名网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