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会网涉六四被封创办人神秘失踪(组图)

来源:RFA

中国近期对互联网的管制越来越严,创建约六个月的“未来社会网”,本周被当局关闭。据知情人士星期五对本台表示,该网站因刊载与“六四”事件有关的文章,创办者荀建等人失去踪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说明:社会未来网因转载涉及六四事件的文章,本周被当局关闭。(网络截图)

中国有关部门正加大对互联网的管制,创办半年左右,行事低调的“未来社会网”,日前被当局关闭。据一位知情者星期五对本台表示,很多人都在关注“未来网”创办人的下落:“荀建,吉林人,大家都在猜测他是不是有麻烦,上次被拘留了10天,又把他放出来了”。

记者:拘留他是因为什么?

知情者:就是网上的事情,他比较热心,帮这些网站。
 
记 者尝试登录该网,显示网站被封。本台发现, 10月30号在凯迪论坛的一条帖子写道,未来社会网、未来网论坛创办人,已于3天前神秘失踪,至今无消息。这几天该网站服务器不断遭到强大攻击,具体情况 不明。与创办人几乎同时失踪的,还有几名论坛的活跃网友,其中就有荀建、施晓渝等。 记者联系到未来网专栏撰稿人、维权人士施晓渝,他告诉记者,未来网本周被封:“已经关了五、六天了,政治话多一点,被封了好几次了,下落不明,他上次被关 了10天,是因转贴“六四”的贴子”。

shizong1
图片说明:未来社会网于今年夏季创建,半年来,多次被关闭,该网的论坛以转载和发表政论文章为主。(网络截图)











目前,虽然无法联系到荀建,但是记者在网上,终于找到荀建早前发表的一份声明,讲述他被拘留的原因,文中提到,他于10月16日,遭沈阳公安当局非 法拘禁10天,到27日获释。声明说,他所发表的所有见解的目的,就是希望党和国家改正错误的管理国家方式,走公民社会道路。他提倡的是世界所有国家共同 的文明发展方向---以联合国宪章为依据,以联合国所有文献作为国家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而当局拘禁他的直接原因,源于他转发的一篇关于六四的文章,其目的 就是告诫人们勿忘六四。荀建也提到,在未来网发表的主要文章都是围绕公民社会主张,当局对他的主要观点视而不见。
 
不久前,广西网络作家 荆楚也因在未来网发表文章,被当地公安约谈,他说:“为了这个网站,广西公安厅还来找过我,他要我删去一些文章,他说那些文章太敏感了,我说那些文章都是 在国内贴出过的,他说哎呀你自己明白,哪些话该说,哪些不该说,我说我不明白那些话不该说”。未来社会网分主页、未来论坛及聊天室,讨论的话题大部分与时 事和政治相关,如徐君发表的“没有自由文化运动不足以尽快改善中国的文化土壤”等。
 
荆楚认为,这都是一些比较温和的文章:“它主张言论 自由,各种各样的观点都有,就像蔡元培办北京大学的观点,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一开这样的网站,各种各样的政治观点都涌出来了,所以当局就非常恼火”。荆 楚表示,事件反应了当局对政治性内容的网站,非常敏感,“想方设法管制,但那些黄色的网站,几乎不管,他们每一次都是以清理黄色网站为由来对政治性网站进 行打压”。
 
由于当局压制网络言论,中国的网民和异见人士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来规避,微博客Twitter为网民提供了及时交流信息的平 台,四川网络作家冉云飞表示:“我们已经是翻墙一族了,所以说,可能对国内的封网,反而没有那么敏感了,早上起来,我们会到网络上搜索各种新闻,觉得新闻 有意思就会贴上来,给大家提供一种线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