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组织警察上网反击负面报道

作者:曹国星  来源:RFI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2009年被认为是中国因特网信息管制年,绿坝、实名制、大批人力监控、禁止门户网站主页报道负面消息等大规模整治行动被业界人士用“横尸遍野”来形容,据估计已经30%的网站不复存在。

除了各种打压以外,中国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组织自己的网评员来“加强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力度”,应对那些对自己的批评,请听曹国星从上海发来的报道:

四川省资阳市的公安机近日出台了《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目的是应对涉及公安机关的负面新闻,组织警察网评员,“加强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力度”。

根据四川省属网络媒体“四川在线”昨天(12月9日)的报道,根据该《办法》,一旦遇到涉及公安机关的负面报道,由民警兼职的网络评论员将迅速撰写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稿件,并以网上跟帖的形式,准确引导网络舆论。

此前,本台曾报道,湖北省通山县招聘网评员,当时官方透露,上级机关关于网评工作“一律不作公开报道,只做不说,严格保密”的要求,对网评员身份保密。不知何为资阳市公安局如此高调宣扬。

据资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的警察网评员主要有三项任务:

首先是及时引导舆论。每遇全国、全省、全市性涉及公安机关的负面报道、言论,“警察网评员”将按照资阳市市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警察公共关系处确定的舆论引导方向、口径、尺度,撰写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稿件,以跟帖的形式,“合理、自然、巧妙地”对网络舆论进行引导。

其次,是掌握舆论主动权。按照该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的统一部署,警察网评员”将围绕各种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上网了解上报信息,按照要求,做好“正面引导,压缩谣言传播空间,调控舆论,掌握主动”。

三是正面宣传。以网民易于接受的形式,与其进行平等交流,吸引社会各界群众点击和跟帖,宣传近年来资阳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

资阳市警方称,兼职网络评论员的民警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熟悉电脑上网操作,有一定的新闻评论功底,文字表达能力强。

资阳警方没有透露这些警察兼任网评员的薪酬。

12月1日,公安部长孟建柱撰文称,“互联网已成为反华势力对我进行渗透破坏、放大破坏能量的重要手段,给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新挑战”。
   当时,他要求公安部门,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将有可能酿成重大舆情危机的不稳定舆情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舆论,把握“主动权”。

资阳市警方的这个办法,或者是贯彻公安系统高层指示的创新之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