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原:我们至少可以不那么丧尽天良

作者:刘原  来源:http://sohuliuyuan.blog.sohu.com/139011947.html

我的朋友宋石男写了篇劲爆博客:《评“四川在线”的政治投机》。推荐之。

      里边链接有三篇五毛文章,还有三篇是名报文章,可以对照着看。五毛文章下还有网民留言,可一并看。

      但凡民怨沸腾的事件出来之后,一些奇谈怪论就会出来。邓玉娇事件之后,湖北最大的官方网站就迅速推出了专题,全都是抨击邓玉娇及邓玉娇后援团的蹩脚文章。

      这种反人性的文章,以后还会继续出现。

      我喜欢这种文章,因为这种文章起到了很好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可以让网民迅速地启蒙。

      我已经不痛恨五毛了。这不是反话。有时想想,我甚至猜测,五毛们甚至比许多媒体从业人员更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们的内心是很清楚的,因为 他们每天都接触到中国最真实的资讯。五毛们写的文章,也是为生活所迫,连他们自己都不会相信自己写出的文章。我甚至能体恤他们的人格分裂。

      五毛不是我们聚焦的关键。我们更需要思索的是,是谁,雇佣了无数黑社会打手,用尽了黑社会的手段,逼得合法的公民自焚,完了还指令五毛为这种丧尽天良的犯罪行为写辩护文章。

      把人都搞死了,还要泼污水。这比黑社会还黑社会。黑社会多少都还要讲点道义的,否则没法混。

      有时想想也好笑,其实五毛文章压根是一点消毒作用都没用的,只会进一步激起民愤,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还要乐此不疲。

      我是码字专业人士,你若是一字百元,拿枪顶着我脑壳,我也能写出五毛文章,而且写得比任何五毛都要漂亮,都要有文采。但是,我写得再漂亮,都不如一个普通网民的一句真话来得有力量。

      写文章一定是要靠价值观支撑的,必须符合常识,符合人性,符合人类的基础伦理。唯此,你的文字才能得到读者的认同。所有人都知道用推土 机去铲平一个守法公民的房屋是一桩罪行,我哪怕百般辩护,都不会有人赞同这种罪行。所有人都知道吃屎是不对的,我哪怕竭力论证多摄入一些大肠杆菌有益健 康,利国利民,都不会有人听从我的话去吃屎。

      但是,依然有某些地方部门,让五毛告诉大家:你们要吃屎,吃屎才是顾全大局,不吃屎就是伤害公共利益。

      你会信吗。你们会信吗。

      昨天晚上,我写了篇博客,分析了多个央媒最近的变化及过往历史。一点发送,居然遗失了,我也懒得重新再打一遍。我的大概主题是:任何被 鄙视的央媒都是自找的;作为同行,我知道你们的历史是辉煌的令人尊敬的,你们也是煎熬痛苦的,但我无法替你们辩护;做出一堆令人鄙夷的产品是新闻人最大的 耻辱;在任何情境下,我们总还能做点事情,总还能尽量地说点人话,这似乎不算特别难。

      我那篇博客的标题是:我们做不成南方周末,至少可以不做北晚文峰。

      每一个为文之人,每一个操持新闻之人,还是要有点历史感,至少,你别让子孙几十年后藐视地说:您老人家当年怎么说这种畜生话啊。你会崩溃的。混日子不难,哪怕沉默都行,但是尽说些颠倒黑白丧尽天良的话,连你的亲人都会看不起你的。

      谋生艰难,但我们还是可以尽力做一个不被鄙视的人。这话,我估计没法跟五毛共勉,也无法跟秋雨兆山共勉,但还是可以跟许多正常的、具备常识的新闻同行共勉一下的。

 

      补充:写完此博,再看四川在线的几篇五毛文章,居然已经全部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几篇说人话的文章。估计四川在线的朋友自己都受不了这样的耻辱。作为一个做过几年网站的人,我当然理解,那一定不是你们写的文章,你们只是执行命令而已。

      有个小建议,以后发这样的文章,你们可以在文末加上一句:“以上观点完全的、彻底的,不代表本网立场;本网只是奉命提供平台,并不代表赞同此文观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