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敏感信息BT中国联盟网被当局关闭(组图)

来源:RFA

每天平均有25万人浏览的BT中国联盟网站,于上周五被当局关闭。中国媒体报导称,该网站因未获中国广电总局的相关《许可证》而被关闭。大陆多位学者分析,事件可能涉及网络传送敏感数据。而本月初,已有四千四百个网站被关闭。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说明:平均每天有25万人浏览的BT中国联盟网站,上周四被广电总局下令关闭。(网络截图)


中国最大的"点对点"传送电影、音乐及文件的下载平台"BT中国联盟网(BTChina.net),上周五突然关闭,事件引起网民热议。本台在中国 的百度搜索引擎发现,有近3万条相关信息。据报道,广电总局近日给工信部下达通知,要求关闭BT中国联盟。上周五,工信部相关部门,以邮件通知该网站站长 黄希威,并注销了BT中国联盟的备案号。

本台致电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接听电话的职员请记者向网络处查询:"给您网络处的电话,您问一下他。"网络处的一名职员称,不知道。

虽 然大部分媒体指该网站被关闭,是没有"许可证",但是学者认为,真正的原因应该与意识形态有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焦国标分析:"没有许可 证,可能不一定是一个最真切的理由,真正的理由也许是它有些内容,被广电总局盯上了,可能是这种原因,广电总局、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这些都是大众传媒归 口管理,等于在中国基本上是最高的行业管理机构。"

对于有媒体指该网站被关闭是"中国反网络盗版",有网民发贴称,中国不准软件盗版,自 己确是盗版的最大王国,湖北的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应该有意识形态原因:"工信部只管技术方面的,广电总局插手了,很明显,这说明你这个网站涉及到意识形 态方面的东西,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他们插手了,肯定就跟意识形态和访民有关系。"

ql2
图片说明:网站关闭之后,该网站创始人黄希威留下的一段说明,指无视听许可证被封。(网络截图)










台湾的网络业者家伦表示,事件与网民为了突破封锁,传递当局认为敏感资料有关:"主要是电驴(VERYCD网站下载)和BT,因为国内消息封锁得太 厉害,因为有些人是透过这两个平台在和海外传递敏感资料的,也许是因为这样,中共也盯上了,也就是说,中共不喜欢看到国内民众和国外,有大量的网路流量, 把敏感资料泄露。"

BT中国联盟成立于2003年,是大陆规模最大的BT下载站点,在P2P下载领域内被看成业内"老大",它提供的中文 BT下载资源,搜索服务,拥有大批用户。湖南的网络日志作者周曙光表示:"(BTChina这个网站只是提供一个搜索引擎服务,让你搜索有人提供那些地区 的BT(下载)的点,大家下载,人家提供接点之后,自己下载链接,提供到他们的网站上面(下载)。"

一位使用BT技术向大陆传送信息的海 外网友告诉记者,他们向大陆传送的所谓中国禁书,文章等,可能最终会被发现。"不过,人多的话,他也蛮难查的,我是在电影里面加(添加)什么九评、退党, 我是传新唐人电视节目给他们看。"记者早前发现,在点对点传送的网站,可搜索到赵紫阳回忆录等书,而有的书籍,被数字取代。

刘逸明认为:"它的名称不一定敏感,比较容易逃避当局的监控,但是(点对点下载网页)提供敏感文件太多了,有些人会举报,或者不小心被意识形态部门看到,他们觉得你是经常性地有这些东西(内容)。所以现在乘这个机会吧你关闭。"

广 电总局整顿BT下载网站,也令提供类似下载的迅雷网站和VERYCD(电驴)前景堪忧。据腾讯科技网报道,本月初,国务院新闻办关闭所谓的违法网站 4400多家。据了解,仅在上周,已有因刊载六四文章被关闭的未来社会网、而另一家点对点传送文件的影视网站"悠悠鸟"也被关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 人士向腾讯科技分析,广电总局如果继续加大对BT网站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迅雷受波及在所难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