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hina已遭封,VeryCD本月关闭


    没有BT,网友怎么活?不过大势所趋,该查封的查封,该转型的转型,网友的意见作不得数。

    VeryCD将转型为SNS交友网站。这是现在类似开心网的页面。

    本报讯(记者 黄锐海)网络免费午餐的时代即将结束!继上周五中国第一P2P门户BTChina命运终结后,国内未取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听许可证”的各大P2P网站,都开始了紧张的转型工作。

    据 悉,本周五,广电总局将展开新一轮的非法视听站点的备案取缔工作。其中未取得“视听服务许可证”,即将被取缔的网站名单中,包括了在中国拥有千万用户的 VeryCD.也就是说,未来大家想通过网络BT下载免费的影视歌资源,将变得越来越难。对此,不少网友惋惜。更有人称,最终得益的其实是盗版商,不久 后,已经快被互联网取代的盗版碟肯定又将死灰复燃。

    噩耗?

    整治风波:上周五,已有近400家BT站点遭封

    BT是一种互联网上P2P传输协议,全名叫“BitTorrent”,现在独立发展成一个有广大开发者群体的开放式传输协议。

    从 12月4日下午开始,陆续有网友发现以提供BT搜索、BT影视下载索引服务为主的国内知名网站BTChina,出现无法正常访问的情况。12月5 日,BTChina首页忽然仅以白底黑字挂出疑似该网站创始人黄希威的留言:“BTChina接广电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站。 ”

    此后,国内最大B T资源网站BTChina的关停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而这也意味着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清理整顿,正在 进一步升级。分析人士指出,B T等影视分享下载模式将面临严峻考验。不止BTChina一家,据悉,近期已经被关闭的B T站点就有400余家。早前黄 希威就曾表示,“其实BTChina被关是迟早的事,只是想坚持到最后一刻。同时表示对网传自己被拘留的谣言做出澄清”。

    为啥?

    查封理由:侵权盗版,传播色情、低俗有害节目

    另 据广电总局内部工作人员透露,12月11日即将展开下一批的非法视听站点的备案取缔工作。未取得广电总局的视听服务许可证即将被取缔的网站包括:影视帝 国、V eryCD、猪猪乐园、圣城家园、飞鸟影苑、人人影视、CH D联盟、伊甸园、电影天堂、BT之家、TLF论坛、悠悠鸟、无极BT、BT无忧无 虑、BT神话等200多家非法视听服务站点。

    据了解,这些网站均存在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其中不少网站存在着传播色情、低俗等有害节目和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

    咋办?

    电驴命运:VeryCD本月关闭,将转型电驴乐园

    自 从BTChina遭封后,关于另一大P2P下载平台VeryCD是否也将关闭,则成了时下网民最关心的问题,据媒体报道,一名VeryCD管理员透 露,VeryCD将开始全面转型到校内网、开心网这样的SN S交友网站,依托VeryCD常年积累的人气来打造“电驴乐园”。而记者昨日在“电驴乐园 ”(http://home.verycd.com/)看到这一变化。据悉,电驴下载部分将在本月内关闭。

    广电总局此次大手笔关闭P2P站点,表示了要整顿非法视频分享的决心。不符合广电总局条文规定的P2P网站都要面临“生死考验”。只是大批的用户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家园”,数千万计的P2P用户的“流离失所”一点都不亚于早前“魔兽”的停服风波。

    有 媒体评论称,虽然从盗版到正版是个必经阶段,但目前对BT下载最好不是全盘封杀而是以调整最好。查封BT网站主要是为打击盗版以及避免一些非法资源的广泛 传播,这在国际上也不例外,如著名的BT分享网站海盗湾今年8月关闭,其创始人甚至被瑞典法院判处入狱一年。不过在国内人们普遍认为网络上的资源都应该是 免费的。一位业内人士建议,目前所有资源免费还很难做到,关键还是应去制定一个大家接受的价格和付费方式。

    《同桌的你》之BT版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昨天你下的日剧;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

    曾经红火的《越狱》。

    网友们都已想不起,

    下载了多少个G;

    我也是偶然翻硬盘,

    才想起CHINABT.

    谁封了你的服务器?

    谁锁了你的IP?

    谁把你的资源清洗?

    谁给你做的寿衣!“

    谁是得益者?

    正版在线视频网站,还有盗版商

    关闭BT网站,对各个拥有牌照的合法视频分享网站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酷6网华南分公司副总李霞就认为,“从最现实和具体的方面来说,关闭BT网站之后,网民看视频、电影的选择减少了,在线视频网站的流量肯定会有所增加。”

    在关于“BT站被关后,你是否会更多使用在线视频网站”的调查投票中,有36.05%的网友表示会使用更多其他的视频网站,而表示不会使用的网友则占63.95%.

    更有网友提出,BT时代结束后,最大的得益者其实还是盗版商。因为近年来大家都习惯在网上BT下载,买碟的人、包括买盗版碟的人越来越少,所以现在盗版商的生意也大受影响,但是将来要没有BT了,只会让大家又回到当年淘碟的时代,而盗版碟肯定又将死灰复燃。

    网友抗议

    九成网友不赞成关闭

    对 于BT类网站被封闭一事,有门户网站发起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昨日下午3点,有15696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仅有4.35%的网友赞同封杀BT下载网 站;更多的网友表示不赞成,占95.65%.另外,在“BT站被关之后,你是否会更多使用在线视频网站”的投票中,有36.05%的网友表示会使用更多其 他的视频网站,而表示不会使用的网友则占63.95%.

    对各类BT网站被封闭,不少网友都表示震惊或不可思议。网站因证件不全而被 关闭,看上去合情合理,但在许多网友眼里,BTC hina和VeryCD因为这个理由被关“有些牵强”。“这些站点只提供BT文件,不提供视频下载,既 然如此,用户所获得的视频和BT china或者VeryCD都不发生关系,又有什么理由关闭呢?”

    有网友更指出,BTChina实质是一个影视资源的专业搜索引擎,即使没有了BTChina,只要有用户在任何网站或者论坛上传“种子”(BT下载必要附件),也可以通过百度或谷歌搜索出来,“那是不是也要封杀其他搜索引擎搜索免费电影资源的功能?”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并不担心因BT网站被关闭而影响自己看影视剧,“现在有很多视频网站都能看到各类的连续剧、综艺资讯节目了,所以都很少用BT下载电影,影响也不会很大。”豆瓣网一网友说,“不过以后要看一些无法在大陆上映的港台电影,可能就比较麻烦了。”

    “十年前我们连网络都没有,还不是一样看着便宜的DVD用着几乎免费的软件。等迅雷电驴BT全封了,盗版DVD的春天就到了。和现在,会有区别么?”

    “没有B T,叫我怎么活?”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诞生了这句流行语。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再掐下去,我们还是回到网络史前时代吧。”

    ———网友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