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FW与白名单

来源:转弯

近几天来,有关当局要实施所谓的境外域名白名单的各路新闻、传闻甚嚣尘上,作为天朝网民的我们,很多人忧心忡忡,担心有一天我们只能上墙内的众多阉割版网站和极少数墙外的大网站,基本上回到了1998年以前国内"互联网"的状态。
乍一看,确实很令人担心,回首胡温当政以来的7年,是国内新闻界、舆论界被逐步加强的严厉管治的7年,这些年来他们的"德政"可谓数不胜数,不需我一一复 述了,尤其是GFW――他们的最大"功绩"工程里,极权主义思维表现的淋漓尽致,看起来在他们还有3年左右的任期里,确实似乎什么都干的出来。

但是,放眼看互联网界和今后的世界,极权主义也并非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让我们先从技术因素说起。综合这些天来的传闻,即将实施的"境外域名白名单"政策可能包含3层不同的含义,分别对应3种不同的封锁强度:

第一层:境外域名解析白名单

这种强度是指对所有非.cn顶级域实施白名单功能,强令境内所有的DNS服务器拒绝解析未"备案"的国际域名。

实施可能性:99.9999%

屁民应对措施:换掉默认的ISP分配的DNS服务器,使用墙外的DNS服务器,比如OPENDNS、Google DNS服务等即可破解,难度较低;

第二层:在结合前者的基础上在GFW上封锁所有已知境外DNS服务器地址,

实施可能性:90%

屁民应对措施:寻找一切墙外的、包括较低级的DNS IP资源(就像现在很多人搜集境外Proxy资源一样),或者直接在境外自行架设DNS服务器供小范围使用,难度:中上;

第三层:GFW直接在出境网关上过滤所有53端口的请求,仅放行少数几个国内骨干网的DNS IP的转发请求,这样所有在墙内的网民只能使用墙内的被阉割后的DNS服务,大量的境外已知网站在墙内被人工干预成了"不存在"网站,这样中华大局域网基本建成。

实施可能性:50%

屁民应对措施:网上翻墙的可能性基本消失,(除非极少数人能在接近国境线的地方私架专用线路直连墙外,但风险极高,且受众面极低),要想自由使用互联网就只能靠人肉翻墙一条路了,也就是移民国外。对一般屁民难度:很高。

尽管如此,在更多层面上,我们或许不应该过于悲观。

近年来,尤其是近2年来,国内的各种群体事件、反抗集权、极权、腐败的事件层出不穷,落后的政治体制与当今世界文明潮流、民众觉醒的权利意识之间的 矛盾日益激烈,虽然处于弱势一方的民众如毒奶粉受害者家庭、豆腐渣工程死难者家庭、个体维权者群体、为民呐喊的自由知识分子群体等等挫折连连,但这些群体 却在快速壮大和发展,2大集团之间的实力对比由于新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接近,于是作为既得利益集团的总头目胡温政 府如坐针毡,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奥运后收网、反低俗、转移GFW控制权给军方、滤霸事件、手机扫黄、网络扫黄、扫"黑"、主机备案、域名备案……等等, 这就是他们1年多来干的事,无一不是围着强奸民意、封杀民众的话语权这一目的进行。

也许是某种巧合,几乎在同时,国际和国内同时掀起了微博热,这种服务由于用户门槛低、入门快、分布式入口难于被彻底封锁、开放性好传播快、自由度 高、自我淘汰能力强等特点极快的速度获得了网民们的喜爱,尤其是素来缺乏言论空间的中国网民更是青睐有加,一时间无论是各路意见领袖、专业知识人士、维权 人士,还是青涩学生、普通草根等,都找到了各自的群体,网下的各种难以传播的素材在这里得到了快速的传播和热烈的讨论,而各路"五毛"虽然也较早的了解到 此平台的存在,但由于自身的天然缺陷:制造假意见、假讨论,混淆视听等手法在此几乎完全无从发挥,基本只能干瞪眼,所以尤其为当局所憎恨,7、8月间,一 度欣欣发展的国内众多微博饭否、嘀咕等一时间被集体"维护",国外的Twitter、Plurk以及许多相关的附加服务都被GFW封锁。

虽然Twitter等由于前述自身特点,加上各路技术精英的努力,各种第三方应用层出不穷,但还是挡住了许多普通网民了解、使用的步伐。

而作为GFW――中共对互联网态度之见证的集大成者,在2010年会走向何方?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即使到了天朝局域网彻底建成的一天,我们也不必 过于悲伤,压迫愈重,反抗愈强,那不过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而已,注定无法长久;而我们只需要如@ranyunfei所言,日拱一卒,唤醒身边的各种不明 真相者觉醒,"躬逢大历史的关键一页"的到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