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VeryCD,BTChina,及各大字幕组致敬。

来源:公元前209年,BC 209.

现在,我心里只有安详,因为我可以看见,那个所谓的纸老虎,是如何在时光的摧毁下尸骨无存,它们的信仰,它们的利益,在时间的推移下是如何地脆弱。

我们不可以个人或者当下社会的眼光来揣度这些时间,我们需要看到整个的过去,和少许的未来。这整个的过去包括过去数千年或短至数十年。

不说《春秋》,不说《史记》,不说《罗马帝国衰亡史》,把最近那本或许不会在历史上留下多少痕迹的《沸腾十五年》,一只手拿起书页,嗖嗖地翻过。

曾经因为触摸了女性的衣物而被枪毙的人们,曾经因为倒卖小商品被枪毙的人们,曾经因为声张民意而被枪毙的人们;曾经承包土地几乎等同于死刑的年代,曾经在资本主义或者社会主义争论下葬身牢狱的人们。

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自己的身躯在填埋和养育着这片土地。

曾经为此做出过付出的所有人,特别是那些完全依赖于义务运作的各个字幕组,你们是这片土地所滋养出来的,自然而质朴的理想和生命力,大地的血脉和你们一起跳跃,而不是它们。

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已经伴随着岁月的磨砺,伴随着网络上电子的传播,化为无形的文化,一种又可以被称为长久记忆的事物,和那些因此受益的人们融为一体。即便不能得到永垂不朽的传诵,但是至少可以伴随着这样一代人的生息一起有尊严地消逝。

自由引导人民。

陈胜,于公元前209年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