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的2010预言

来源:http://blog.donews.com/llf/archive/2010/01/04/1579329.aspx

预言是很难应验的,但是还是要预言。

预言的目的是什么,期望?愿景?还是kuso?

我也说不清,有些话不妨先撂这里,年末了,回头来看:

  1. 国家队视频网站不会成为主流;
  2. 互联网严打会在就业压力下无疾而终;
  3. 新疆网络"成功经验"会在更大的地方推广;
  4. 文化部向工信部挑战互联网管理权;
  5. 在GFW的帮助下,诸如IRC和 Telnet BBS等历史应用会重新在国内兴起;
  6. 对付DNS白名单,hosts文件交换成为重要网络应用。

简单说明一下:

1,中国大地上最优质强悍的广告资源是什么?当然是CCTV的电视广告,要价也最高啊。但是你就看到几十个频道后面,上千个栏目结尾,大多说一句"请访问央视国际网站www.cctv.com",这得值多少钱的广告费啊?因此从推广成本上来说,cctv.com是全国最高没有之一,但是看它的访问量如何:

image

所以我认为cntv也一样,国家队有政策护航,但是只要中国互联网还在,他就成不了老大。

2,09 年年末兴起了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救救孩子"运动。这个打着孩子旗号施行的阻塞言论的行为,最后会如何?我认为会无疾而终。为什么?官老爷对 技术行业外行的打压,客观上造成了数十万依靠中小网站"苟且偷生"的站长,让他们没有网站可以赚钱,他们最终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官老爷如此头疼医脚,而且 患了感冒却下了截肢的诊断的做法,迟早会让他们自己受不了的。

3,这个早就说过了,新疆人民能忍了,"有关部门"有理由认为只要准备充分,全国人民都会忍的。只要安抚好洋大人就行了。

4,这个我是想看热闹。

5,科技是让人进步的,但是有时候,退步也挺有趣。比如现在,web技术的发展让无数应用变得简单,在极大的降低了普通人使用网络的技术门槛的同时,也让官老爷们认为管好web就是管好了互联网。殊不知,在互联网诞生的时候,http只是诸多互联网应用的一个而已。我们还有irc,还有telnet…… gfw对它搞不定的新技术如p2p在借助政策力量去打压,但是对于老技术呢?

6, 传说中国要停止解析所有未经备案的域名,或者之极进行DNS污染,那么干嘛不绕开被污染的dns服务器呢?也许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设置自定 义的dns服务器还比较复杂,但是面对中国服务完善不断更新的盗版Windows系统,会不会直接集成正确的hosts文件呢?这是可以的,也是可能的。 对于那些多少知道一点点技术的网民来说,访问自己希望访问的网站,常备一个正确的hosts文件更是必须的了。到时候,说不定有专门交换和协作编辑完善 hosts文件的互联网服务诞生。

ps,顺便说一句,我现在本机的hosts文件已经超过20k了,照目前的情形,还会继续增加下去。

……

以上。

预言会实现么?还是完完全全的错了?我们走着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