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新年寄语

作者:北风    来源:作者博客  转自:参与

2009年的中国互联网,以一月份的“反低俗”开始,以关停饭否封堵推特继,以12月的“扫黄打非”及“白名单”传闻终,整肃之声不绝于耳,网络监管亦愈来愈严格。

在极为严峻的环境中,很高兴地看到,邓玉娇事件让网络民意走进了现实,并成功实现了对现实的干预。而反绿坝的成功及把郭宝锋喊回家吃饭,都体现了网络民意的力量。推特的中文用户的长足发展,让击败中国的网络管制看到一丝曙光。

自2009年始,中国互联网就不仅仅是一个弥补信息不对称的一个工具,而是推动中国社会运动的一个台平。明信片运动、番禺反垃圾焚烧博弈、声援刘晓波“黄丝带”运动,都已经呈现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社会运动成功推动的可能。

我很开心,在今年中国互联网的所有大事中,我都没有缺席。整个过程有欢乐、有焦虑、有不安,也有压力,但能和大家一起推动和见证社会的进步,是我的荣幸,在2010来临之际,向各位网友问个新年好。

新的一年,希望每一个人,每天早上都能自如出门,每天晚上都能回家吃饭。我们就从如此卑微的愿望开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踏踏实实推动社会的进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