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谷歌绝唱

作者:高毅   来源:BBC中文网《记者博客》

被誉为全球最有实力品牌的谷歌一直所向披靡,但面对中国的"防火长城"只能一声叹息。

谷歌占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约30%,虽不足龙头老大百度的一半,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巨大的潜力,谷歌言退需要勇气。

搜索谷歌中国的最大标志就是"根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这句话,这几乎成为谷歌中国的"咒语"。

当2006年谷歌进军中国市场之际,与中国政府达成的"交易"就是"自我审查",遵守中国的新闻信息审查制度,进行信息过滤,这招来一片斥责之声。有人调侃谷歌"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口号,称其为evildoer.

论坛:如何看谷歌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三年多来,谷歌"忍气吞声",小心翼翼,但仍不断"踩红线":被中国官方指责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官司不断、遭恶意攻击致使服务中断等等,谷歌始终难以适应中国的国情,处在尴尬境地的李开复也只能快刀斩乱麻地一走了之。

今天的谷歌人或许是"受气的媳妇":同意按中国政府的游戏玩,却被给"小鞋"穿,令谷歌严重水土不服,只好选择出走。

"媳妇"若走了,"家"里也冷清了。谷歌在中国的竞争对手百度老总李彦宏说,不希望看到谷歌以这种方式退出中国,"与优秀选手同场竞技是一件幸事。"没有了谷歌,中国的互联网只能是"国域网"。

中国引进外资和外企才带来了今日的经济繁荣,不少外企也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但谷歌是个例外,只因谷歌涉及到信息传播。

对中国网民来说,那些钟爱谷歌的人仍会想方设法地使用谷歌,苦练"翻墙",也会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中国在网络时代的禁锢。

对中国政府来说,谷歌的退出会让国际社会意识到网络时代的中国是一个"异类",会也对来自中国的黑客入侵和网络攻击将提高警觉。

谷歌出走,没有赢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