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领馆邀中国网络作家谈网络自由

来源:VOA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发表关于互联网自由问题的讲话一天之后,美国驻中国使领馆星期五在北京等地举行电视座谈会,邀请中国各地网络活跃人士讨论网络自由等问题。

*40余人三地座谈*

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参加座谈的著名维权律师、博客作者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当天在北京与会的中国人士大约有十五、六人,加上受邀在上海、广州参加座谈的推特网友总共可能有40多人。


他说:"我在20号收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处发来的邀请。那时针对希拉里.克林顿国务部长关于互联网自由的讲话,邀请一些中国网民、一些互联网上比较活跃的人士来发表一些看法或提出一些问题。"

据悉,艾未未、五岳散人、周曙光和北风等知名网络评论人士以及一些大学生也出席了星期五在北京、广州等地举行的座谈会。

*美中针锋相对*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华盛顿呼吁给予世界各国更大的互联网自由,并且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政策和疑似有政治背景的网络黑客攻击提出批评。

克林顿把一些集权国家设立的网络过滤系统或"防火墙"比作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的柏林墙。她说,"在我们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基础设施就是互联网。它取代了分隔,象征着联系。但是,就在网络扩展到世界各国的同时,我们发现许多地方以虚拟的墙壁代替了有形的墙壁。"

北京在对克林顿讲话作出回应时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互联网监管政策的"无理指责",并且把美国方面的批评称为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

*北风:国际笑话*

在广州的博客作者北风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五针对美国国务卿的批评所发表的言论不符合事实,因为有太多的事例可以轻而易举地反驳这位发言人的论点。


他说:"中国实行严厉的互联网审查和管制,并且因为互联网言论导致一些人被捕入狱,这已经有非常多的案例可以说明这一点,否认这个问题于事无补。否认这些事情只能是更加加剧中国与世界之间的隔膜与对立。所以,我也很纳闷,为什么外交部发言人会采取这么一个姿态来回应?"

北风表示,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管制和屏蔽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政府的如此反应在国际上只能被大家当作笑话来传。


他说:"如果中国互联网是开放和自由的话,那你怎么解释那么多的学者、律师、维权人士、媒体人的博客被关闭,海外网站被屏蔽?其实一个很简单的质问就让他们不能自圆其说。"

*刘晓原:限制网络自由侵犯公民权利*

曾经在搜狐等中国网站开设博客并获得很高点击率的刘晓原表示,互联网是现代科技给公民提供的言论平台和空间,可以用来对权力部门进行监督。他指出,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社会走向民主与法制,在民主与法制方面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这位维权律师表示,他同意对互联网上有害儿童身心健康的黄色和淫秽内容实行管制,但是他的博客文章并不涉及黄色淫秽或者低级趣味,却也莫名其妙地遭到关闭、删除。

他说:"我们在网上发表的很多文章根本不涉及淫秽、黄色或者恐怖方面的内容,同样会遭到网络部门的或者文章删除,或者隐藏。这样的作法实际上是违反宪法的规定。因为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权,这是一个基本权利。同样,中国著作权法也赋予每个公民有发表自己的文章和著作的权利。这也侵犯了公民的发展权。"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关于网络自由的政策演讲中对限制网络自由的国家发出警告。她还说,从事网络攻击的国家将面临后果和国际社会的谴责。

中国官方则表示,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并且表示中国法律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