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雪:他们正在跨国输出傲慢――叹全球化时代的媒体跨国自我审查

作者:淡雪   来源:http://jeanyim.com/?p=971

我们已习惯了中国媒体对政治敏感新闻的自我审查,我们是否也在用同样的标准解读海外华文媒体?

刘晓波案,新浪新闻是肯定不会报道的,南方周末也没指望能打擦边球;文汇大公是“境外党报”,自不必说;中资背景的凤凰卫视只怕也难有突破,那么, 是否就只剩下香港的明报、苹果、Now TV、TVB,台湾的中时、自由、TVBS、中天……这些墙外之声?而这些壁垒分明的中港台媒体,毕竟还是地处大中华圈的核心,对中国大陆政治事件的关注 自然深受本地政情左右。那么,外围呢?比如……新加坡。

抱着这份好奇,我于25日中午一点左右打开联合早报网。我原以为,即便不像港台媒体那样给出浓墨重彩的版块,起码,在“中国新闻”里总能找到一点消 息?然而,令人震惊的是,不仅首页上没有相关新闻链接,甚至在“中国新闻”页面都完全没有报道!有截图为证:连“去年来台采访受推挤 央视女主播粉丝多”这样的八卦新闻都放在首页首屏的链接里了,却只字不提刘晓波。

(“联合早报网”首页首屏截图,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早报中国新闻版网页截图)

当然,素知联合早报并不会将他们的所有文章都放在网上。刘晓波因言获罪、十五国使节前往听审、美国外交官现场发表意见,这些宣判之前的新闻也足够分 量。如果大张旗鼓地报道,自然会开罪中共;可是若真的彻底回避,只怕也抹不开面子,因为实在是砸自家招牌,想必他们也着实纠结过一番,投鼠忌器。因此,下 午出门巴巴地找报摊买了一份报纸。翻进“早报中国”那一版,“美国指审判刘晓波‘与大国形象不符’”的大标题赫然醒目,另有小标题“中国不点名批美:粗暴 干预内政”。两边的观点并陈,冷静陈述,并无品评。尽管仍是该报处理中国新闻一贯的“旁观者”态度,但大小标题的分别,还是多少透出一些报社自身的取态。 继续有图有真相:

(2009年12月25日《联合早报》“早报中国”头版相片)

(《联合早报》上关于刘晓波案的报道)

其实早在12月14日,墙内网友发现“联合早报网”遭墙, 当时我就估摸着这是为了这几天的刘晓波案速审速判的事:一方面把这不直接受中宣部摆布的外媒隔离出去,以防万一;另一方面,也是放出一个讯息:老大哥在看 着你,你们自己看着办。于是,早报便只好小媳妇般忍气吞声,一边在本地报纸的中国版上照常发稿,给本地读者一个交代;另一边则柔顺地在网站上噤声,彻底不 给相关报道的电子版上网,也是给中共政府一个交代。

今 天,《联合早报》有不少中国大陆背景的记者编辑,以及专栏作者。尽管他们并没有集中在与中国相关的版面,但却是早报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我们今天看到的 实体《联合早报》,其中有至少四个版主要在谈中国:两版中国新闻,一版中国财经,连社论所在的“言论版”,也大部分是中国问题(如左图),12月17日的 社论甚至直接就是《中国的拆迁行动》。而“联合早报网”在14日被墙之前,又是极少数不需翻墙就能访问的海外华文媒体网站。早报的编辑曾经坦承他们网站拥 有很大数量的中国大陆读者,而他们的实体报纸也在本地拥有很大规模的中国新移民读者(这一点我目前对新加坡中国新移民的几十个访谈都可以证实,早报及早报 网,是大部分新移民首选的本地媒体),因此,早报的的确确是将中国大陆背景的读者视作自己重要的受众群体,中国版面也就自然成为早报的主打产品之一。我曾 经问过一位在早报工作多年的朋友:早报作为一个新加坡本地媒体,却拥有庞大的中国读者,早报如何保持自身“本土”与“国际化/中国化”之间的平衡?朋友的 回答得曲折,但是其实也很明确点出:早报有公信力,而中国读者多,这对早报的发展有益无害,于是这些在南洋刊发的中国报道,多少有些“墙内开花墙外香”的 意思——我心里暗笑:这墙内与墙外颠倒了,分明是“墙外”开花“墙内”香。

全球化时代,跨国华文媒体的发展势头凶猛,尤其是网络媒体,一来受惠于号称网民人数已过三亿的中国大陆,二来竟也“得益”于中国的网络封锁,让关心 中国时政的读者对墙内媒体总是心存戒备,转而向外媒多方求证,或直接读取境外信息,再回头解读墙内报道,避免自己真的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这求证和 传播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语言壁垒,海外华文媒体自然就成了重要的信息来源。早报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凝聚起它的中国读者群,无疑是托了全球化的福。可是,从 今天的刘晓波案,我们却看到一个可怖的趋势:华文媒体的自我审查正在发生跨国影响,来自中共政府的威压,其效果已不仅局限在“墙内”,甚至波及了早报这样 的海外华文媒体(凤凰卫视、香港的TVB和ATV、台湾的东森也都是一个又一个苦主)。当我在Twitter上惊呼早报网竟然避谈刘晓波的时候,不少人持 着“见怪不怪”的态度,很世故地说,正常,联合早报本来就是亲共的。 亲共?你见过哪家铺子会因为亲近邻居而自砸招牌?联合早报是不受中宣部统领的境外媒体,而且也没有中资背景,甚至根本是外国报纸,并不在“特别行政区”辖 下。在这一点上,它对中国新闻的立场应与BBC、CNN的共性更多,而与南方周末、TVB、凤凰则有本质区别。因此,我的震惊是出于这样的类比:你能想象 BBC的网站避谈刘晓波吗?

当然,新加坡作为小国,自有许多不得不委曲求全的难处。而这个国家又是一个强势政府主导的格局,联合早报更是与政府十分同调的媒体(只是没到中国官 方喉舌的那种地步),因而我们可以理解,早报网的回避早已超出了新闻素材拣选的范畴,是很清楚的政治决策;同时我们也能够从实体报纸上的报道,细味出早报 本身对刘案的态度,以及这其中的纠结和谨慎。只是理解并不等同于谅解和认同。我所痛心者,乃是早报网的被迫妥协,哪怕有一万种理由,这都是在新闻专业操守 上选择了退让。而我所觉可怖者,则是又一次看到中国正透过它崛起中的国力,抵制着普世价值,践踏着言论自由,藐视着舆论监督。早报网此次回避,让我看到了 这个政权正在全球化时代,跨国输出着它暴发户一般的傲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