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论:美国休要发动互联网上的侵略

来源:环球时报

希拉里昨天发表慷慨激昂的政治宣讲,宣称美国将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互联网信息自由,并将此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

  这些话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些人听起来很悦耳,但在很多地方,人们担心美国正准备发动一次从互联网上征服世界的侵略。

  彻底开放的互联网,信息不受任何阻碍的流通――美国在一如既往地用这些美丽的谎言向非西方国家发动攻击。希拉里和西方的统治者们却没有说明这样一个事 实:即互联网上的绝大多数信息是由美国等西方国家制造的,它们对非西方文化有强烈的侵略性。而在信息上处于弱势的国家没有能力生产大量信息,或即使生产出 信息,它们也在传播上处于劣势。

  信息和信息流通上的平等是不存在的,互联网上的所谓自由信息流传目前完全是单向的,是西方国家通过信息侵蚀非西方国家的单向自由,这在实质上根本就不是自由和民主,是违背民主精神的垄断和专制。

  信息弱势的国家,必须在信息上有自我保护的自由。这种保护对很多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

  对这一点,西方政治家――如希拉里女士――及其支持者们实际上不难理解。但西方社会从不把发展中国家的这些难处以及种种实情告诉西方的人民,而是站在西方角度上,傲慢并强势地宣传他们的主张。

  这种做法在道德上是不高尚的。发展中国家的爱国知识分子很容易一眼看穿。不久前在中国发生的谷歌事件,引发了中国民间的大讨论。环球网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反对谷歌不受监管。

  并非这些中国人不希望得到信息,而是他们清楚,中国社会面对各种信息,还不象发达国家那样可以不受干扰。虽然他们愿意得到更多信息,接触无障碍的互联网,但他们体会国家的难处。81%的民众在环球网投票,反对中国政府接受谷歌提出的停止网络监管的条件。

  西方长期在言论自由问题上教训非西方国家。我们认为,这不是从道德出发的善意,而是赤裸裸的政治外交策略。

  美国这些年的道德感召力越来越低,不断遭到发展中国家的抵制。原因就是,美国把民主、自由这些崇高理念,当成他们在思想上侵略他国、谋取美国利益的美丽外衣。

  但希拉里女士应当清楚,外国人没她想的那么傻。很多国家吃了美国推销民主的亏,世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