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烁:可能吧的被演变

作者;王烁   来源:财新网名家博客

 第一次知道“可能吧(www.kenengba.com)”是在2009年夏天绿坝事件期间。那时它其实已经很有影响,只是我还不知道而已。可能吧是一 个专注于互联网的多人博客,我猜创始人2007年创建可能吧时,只会想到就互联网技术谈互联网技术,怎么也想不到互联网行业在两年之间会卷入中国政治经济 大棋局的风口浪尖。我猜他们的初衷是做一个博客,by Geek, of Geek, for Geek,直到风波自己找到Geek们头上,避都避不开,于是键盘再不平静。

   看一下今天可能吧的首页。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Google喝彩    渠道为王,内容为“寇”的中国网络电视台    个人站长之痛    我眼中的2009年中国10大网事
    如果要对比一下,可翻到可能吧的最后一页,是2007年,那一页没有一个风波话题。

   对2009年夏天以来甚嚣尘上的这场互联网风波,可能吧提供了我所见到的最为完整、冷静、克制和有立场的系列文章。我说不清楚这是什么文体。它不是报道,因为没有采访。它不太像评论,因为其中有大量事实。它也不太像述评。最接近的一个文体是分析,互联网业界时事分析。

   这些不是偶然形成的,创始人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设计,具体参见“文章质量控制” 一节(www.kenengba.com/joinus)。

   托赖于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平等,关于互联网业内事件的事实采集已经基本上可以足不出户。我从来没有在可能吧上看到我在别处没有看到的信息。它的竞争力在于对丰富材料的扼要整理、持平的立场、有洞察力的分析,以及层次清楚的表达。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Google喝彩》一文为例,我可以在这里找到所有需要了解的事实,并从作者的洞见中获益————我今天在推特上问:如果google关闭google.cn,并关闭在中国的办公室,这对goolge.com, gmail,documents会有什么影响?应者很多,未必都得要领。但可能吧的这篇文章说了多种我没想到但完全可能的可能:

   ————Gmail将无法与国内的邮箱通信。    ————Goolge搜索无法使用。    ————很多网站可能会没有盈收,因为Adsense被屏蔽。    ————百度将独霸市场。    ————全民VPN。   

   可能吧现在是我了解互联网业界大事的必读博客。有事发生,我就会去。在别处看过了,还想看可能吧说了什么。过去在《财经》的时候,常有人对我说同样的话。我视为莫大荣耀。

   可能吧作者群不一定意识到已经从Geek变身公共知识分子。这不大会是他们的主动选择,时势使然,作者义之所在不能不为。时势造英雄。祝他们转型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