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猛博之八: 李小乖——图党就是扑头党

作者:翟明磊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壹报主人按:《中国猛博》应广大“屁民”要求,已加印上市,欲购读品者从速。

中国猛博之八:

李小乖:图党就是扑头党

――小城镇青年的博客生存态

李小乖,1974年出生,自由职业,现居佛山。

“Blog图党” 是以图画战斗的博客。全博以四格漫画回应当前各种新闻,尖锐地猛刺当前时弊。

画出这么多好玩漫画的图党博主李小乖,日常的生活一点都不好玩。

如果没有博客,人们根本不会认识他,他太普通了。这位出生在广东肇庆高要市的小伙子现在住在离佛山市还有二小时车程的高明区,这个偏僻的地方被称为三不管地带,据说打了110能不能来、什么时候来都是个谜呐。从小不喜欢别人管的李小乖就住在这儿。他的老婆开一个二十平米小服装店,他就守着店,住在店的楼上,一天除了睡觉的六个小时,他所有的时间都在网上。由于平时总呆在家里,和外面很少接触,语言都有点问题――他自己说的。小城镇青年有多少网络怪人啊。

他的简历更是普通得惊人:74年出生,初中毕业,在集市上摆过摊,在面包店打过工,做过小生意,不读书不是因为成绩差,是他觉得学越上越不好玩了。他唯一的特长是画画,从小喜欢在作业本上画小玩意。所以他2005年买了电脑后,唯一干的就是用PHOTOSHOP画漫画。

――说完了?嗯,说完了。我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李小乖突然又说:我总觉得自己生错了地方,一点都不喜欢小城镇,太单调了,人们每天生活都一样。几年都不出远门,封闭啊。小时候,我要骑半个小时自行车才能到县城买到一份报纸。我们那连报摊都没有。爸爸妈妈是工人农民,一直没有电视机,收音机,从小一点文化信息都没有的。

――那你为什么不到大城市工作?有了电脑在哪都一样,世界上所有的事我都知道,再说大城市生活贵,我不一定能活下去。我没有任何计划的,走到哪算哪。

―― 你画什么题材的?我画让我反感的东西。

――为什么起名叫博客图党? 因为建博客那天,发生好几起香港扑头党事件,扑头党就是拿棍子敲别人头的坏蛋。我觉得扑头党这名字好玩。就起了“BLOG―图党”的名字,读快了就是扑头党。

――是不是你画的也要有扑头党的感觉?没错,迎头一棍的感觉。

李小乖在图党上发表的第一幅四格漫画,是因为听到政府发言人说中国网络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于是一阵反胃,就画了出来。被博客和菜头转载后,好多人都看到了。李小乖觉得自己生活一点也不好玩没啥好画的,所以只好画新闻。社会上有什么新闻,就跟着画。2006年,成都一家报纸登了六四死难者母亲的告示,因为广告员的无知上了报。李小乖就画了。只是觉得好玩,够娱乐的。没想到自己的画在香港电台的电视节目出现了。李小乖吓了一跳。从此李小乖的漫画就跟着社会节奏走了。几乎每天一套。连海事局长欺侮女童,毒奶粉事件都画了。

李小乖视自己是另外一种记者,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他就可以迅速画出漫画。央视大火发生,他一小时就画出来了。

李小乖一个人习惯了,所以经常不回应我的问题,而且会时不时,自己冒出一段话,采访有一搭没一搭的。总之我没见过这么奇怪的采访对象。

“我是一个完全由网络土壤生出来的博客,和那些出了名再写博客的人不一样喔。我对人生是无为而治,根本不考虑以后做什么,对博客也没什么打算,自然成长,明天长一片叶子,后天再生一片,没有网络,我的博客就停止生长了。我除了买硬件,几乎不出去玩,这也是我和别人画出来思维不一样的原因。我的头脑中没有概念,所以我只用普通人的眼光看这些事。”

图党中老纳,局长,小李三个人物,并不是李小乖创造的,原来这是网民们自己发明的。在网易新闻的跟贴中,网民常用局长,小李,老纳来嘲讽时政,局长代表党干部,小李是干部的跟班,老纳是草根。后来网易编辑要李小乖把三个人物形象化。就这样出来了三个卡通人物。

――说,你有什么不画的题材?奥运我没画,画出来没趣。西藏独立问题,我也没画,一提爱国,很多人脑子就失去判断力。所以我很少讲这个问题。

――点击量?我不管这个事的,我觉得那都是虚的,我只画我想画的。我这几年也就干了博客这一件事,我的生活功能简化到不能再简化了,我的饭、衣服、钱全是老婆给我的,我只画画。博客倒象是我专业,其它给出版社画儿童漫画,网易开漫画专栏倒象是业余的。

“我不能想象没有博客,我会是什么样子,小城镇一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年轻人?博客是我唯一与外界打交道的地方。博客是不同阶层,身份的人的交汇点。有了博客,很容易就认识他们,我觉得拥有了世界。我知道网络上所有的新闻与事件,我有了许多朋友,绝大数都没见过面,我也不想和他们见面,唉,其实我们的采访要是在网上我会更自在的。”

还有一点蛮有趣的,草泥马可爱的玩具是李小乖设计的。朋友们分工合作,淘宝网上全卖完了。长发飘飘扎着马尾的李小乖走在任何热闹的地方都象一个人走在外星球上,这个孤单的人把内心的善良全灌注在草泥马上了。

看着他的背影,我在想,他孤单却并不孤独,如果没有博客,他的生命也许被埋没了,如同中国无数闭塞小城镇的年轻人。可是因为博客,他有了自信,学会思想,感受尊严,得到自由。

李小乖告诉你锦囊妙计

*低龄化倾向

我说啊,博客主都有低龄化倾向,一般博客上的表现出来的年龄要比实际小五到十岁。当然也有例外,罗永浩就是个例外,博客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这小子装深沉。低龄化倾向最严重的是奶猪,真名袁蕾,她的博客名叫“我呸”,整天奶声奶气地发言。

因为现在博客读者年龄都偏小,低龄化的博客就比较受欢迎了。还有博客本来就是要放松,撒娇的地方,博客不由自主把这一面就表现出来了。

你说我的漫画为什么人物的话看不懂,读出来才知道。这也是低龄化倾向。什么“的”写成“滴”啦。走到极端就是火星文啦,全部是同声字。博客要多用网络流行语,有娱乐性因素,才亲切,好看。

*个人化致胜

博客的特点是快捷,自由,个人化。他不是公众媒体,实在是个人化的。有一些博客本身在媒体做的,他们资讯发达,有很多业内讯息,我却根本不认识什么人,所以也没有模式与约束。完全没有固定模式啦。所以我的博客完全是靠个人特色成长起来的,我也奇怪为什么没有和我相似的博客。

我是个什么资源都没有的人,什么都是自学的。也许别的普通博客可以象我一样成长。

统 计

2005年,在酷歪开始写博客。2007年建独立域名的博客。

博客订阅人数为9020人(截止2009年6月9日)。

图党博客地址 http://blogtd.org and http://blogtd.net/

李小乖博图选

在此选刊李小乖的部分博图

他的许多四格漫画“记述”了新闻事件,如在2009年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发生大火后仅一个小时,他就发表了《太火》。《好消息》和《红地毯》讲述什么故事,读者一望可知。

在《话轱辘》里,他使用了网民的习惯语,“偶”、“素”、“滴”、“为虾米”、“银民”、“酱紫”,读者如念出声来,便知其为何物,不作注释会更有趣。

他的单幅漫画《算数》,识算盘的读者都能读出那个数字。

本文首发《中国猛博》一书,版权隶属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