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年青人翻墙为王丹做义工

来源:RFA

香港80后的年青人反高铁运动搞的如火如荼,而大陆的年青人对社会的热情也在回升,身在台湾的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在成立网络工作组过程中,四分之一的义工来自中国大陆,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何山报道)

王丹在网络社群脸书(FACEBOOK)发起呼吁,组建网络工作组,短短四日之后,已经有超过100人报名,当中不乏翻墙进入海外网站,声援并支持 王丹的大陆90后年青人。王丹说,发出建议不到24个小时,已经有超过30义工报名,到了星期四,人数已经过百,他希望透过网络的"脑筋震荡",点燃一些 推动中国民主进步的点子、主意。

王丹在台湾对本台讲,"现在报名的进度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已经突破了100人,我的工作主题是蛮平均的,各个组都有人报名,所以我对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满意。"

由于王丹人在台湾,工作组日后的运作,虽然可以透过网络,但目前为此,参与者四份之三是台湾人。

记者:报名的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网友吗?
王丹:有,也有,大概也站了快四份之一。我现在感觉到,更年青的一代,这种理想性的热情又回来了,因为从我的脸书上以及网络工作组的报名上看,很多是20岁到30岁左右。

王丹在脸书的呼吁中说,相信他5000多的网友,绝大多数抱持著推进中国民主化而努力的热情,对中国的民主化的未来有高度期待。去到他的社群,除了 讨论、批判、悲愤、呼吁,必须行动,因为今日的世界,网络虚拟空间已经发挥越来越大际作用,利用之使公民社会生长,借助网络把人民的力量组织起来。

王丹说:"成立工作组,基本上还著重于筹备性质的工作,就是我们希望,对中国的一些具体的政策,能够收集足够的资讯,收集各种制度性的建议,因为我一直认为,反为运动,要对中国的未来提出建议性的主张,不能仅仅停留在批判的阶段。"

王丹呼吁,中国是自己的,必须以公民意识为起点,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变局中去。而大陆的民主化,也是台湾的福祉所在,台湾人也不应当置身事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