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谷歌)做的不是生意,是原则

作者:蒙克  来源:BBC中文网记者博客

哥(谷歌)做的不是生意,是原则,但原则事关根本利益。公司要赚钱,国家要管制,这是谷歌公司同中国国家争端的基本原因。

从公司赚钱的角度看,许多评论认为谷歌不必小题大做,反正谷歌在中国市场搜索引擎市 场占有率在不断上升,据说从2006年刚开始建立Google.cn时的13%上升到2009年第四季度的36%。虽然谷歌没有透露在中国是否盈利,但普 遍估计他们在中国还是挣钱的。

有人打个比方说,谷歌在中国搞无限制自由搜索,在搞网络和舆论限制的中国,就像一个专做猪肉生意的非要往穆斯林国家做出口一样不合时宜,而且不会成功。

从政治角度看,卖猪肉的可以说,其实并非客户不爱吃猪肉,而是当局强制不许人们吃猪肉。如果卖猪肉的说,不许人民吃猪肉是侵犯了人的选择权力,是反人权的专制,卖不卖猪肉无所谓,关键是要消除这种反人道的做法,这就是纯政治。

当然也可以生意和政治结合起来做,即反专制政府成功,推翻了禁猪肉政府,自然会带动猪肉生意。谷歌的姿态更像是商业加政治。

谷歌终于决定不和其他许多媒体公司那样迁就容忍中国封锁,是担心限制信息搜索会影响到谷歌在中国以外世界市场的信誉,因为谷歌的业务核心就建立在信息自由搜索和自由流通上面。

再回到上面的比喻,如果中国不许卖猪肉,我就先卖狗肉,从生意角度讲这总比不卖肉强。许多试图进入中国的传媒公司也在这么做。

但是的但是,卖狗肉时间一长,人们就不再把你当卖猪肉专业户了,你猪肉专业户的信誉,就无可挽回地被毁掉了。所以的所以,谷歌壮士断臂的姿态后面还是根本的利益考量。

虽然互联网在改变中国,但中国的大防火墙,也就是公安部的"金盾工程",10年来监控和审查世界最大的网民群体,的确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互联网,也把许多原本应该卖猪肉的,逼成了狗肉专业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