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声援谷歌:推倒那堵墙

作者:  一献    来源:参与
 
(参与网2010年1月16日讯):1月16日,南方都市报刊登评论文章《墙,无处不在》,提及在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时,媒体发出了"我们需要一个没有墙的 世界"的呼喊。现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超过8年,经济走向全面开放的时候,现在看来,墙依然无处不在,在.cn与.com之间。我们不得不继续呼 吁,推倒这一堵堵墙,但愿有那么一天,网友不用翻墙了解世界。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明太祖不许片板下海,要的就是阻碍交流。

据悉,谷歌欲撤出中国也有很多难言至隐,1月13日谷歌公司表示,它目前仍在按照中国法律过滤网络搜索结果。它并未说明计划从何时起抵制中 方审查。据谷歌公司发言人加布里埃尔*斯特里克说,截至13日晚,谷歌公司自愿安装的在线搜索过滤器仍在运行。该搜索引擎业巨头的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 州。谷歌的过滤系统是被安装的,这大陆这片神奇的土地,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表示,下周要宣布一项最新技术,以协助其他国家民众突破网络封锁,针对中国的意味极浓。

前微软中国区总裁、新华都集团CEO唐骏表示,假如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这将是其"历史上最傻决定"。他认为,谷歌在华业务已不仅是搜索引 擎,而是深入到办公软件等各个层面,"放弃中国就等于放弃一半市场"。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则认为,谷歌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肯定没有收回来,但其若退出中国,战 略损失远远大于商业损失。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发表文章称,跨国企业要想进入一个新兴的市场,无论计划听上去多么完美,梦想听上去多么恢宏,商业哲学听 上去多么令人心动(如"不作恶"的承诺),如果法律规定不明确,商业模式不清晰,与本土"特色"不够贴近,就必定会遭遇滑铁卢。对居于龙头地位的企业谷歌 来说,更要注意树大招风,因为"枪打出头鸟"是中国早已有之的古训。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