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再度警告谷歌

来源:RFI

谷歌北京总部REUTERS/Alfred Jin

谷歌北京总部
REUTERS/Alfred Jin

中国当局周二(1月19日)再次警告谷歌公司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中国的文化习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中国政府鼓励因特网在中国发展。同一天,美国出版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谷歌公司怀疑在中国的某些员工可能参与了对谷歌电子邮件帐户的攻击。

谷歌日前宣布因其网站遭到来自中国方面的大肆袭击,正在考虑推出中国市场,但是,目前这一事件可说是余波未平。最新的动态是:谷歌公司开始调查在中国的员工是否与外界黑客勾结,为黑客袭击提供便利。

据没有公布消息来源的《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谷歌中国公司工作的700多名员工中的一部分被禁止工作。

谷歌此前表示希望与中国当局会面寻求解决办法。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今天说,他不知道是否在谷歌与中国之间进行了会面。

星 期一,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协会也宣布,他们的谷歌电子邮件帐户GMAIL同样遭到攻击和入侵,与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遭遇的情况一样。外国记者协会说,至少有 几家外媒在北京的分支机构发现他们的电子邮件帐户遭到入侵,信件被偷偷转寄到陌生人的帐户。据报道其中一个帐号属于一名美联社记者。被告知这一攻击事件的 记者无疆界组织对此表示担忧和愤怒。

在谷歌表示可能会撤出中国市场后,中国网民希望谷歌留在中国的呼声很高,西方国家也对谷歌把人权价值置 于商业利益之上予以好评。中国媒体一度显示出一种集体"失语"状态。但英文版《中国日报》却在星期一连续刊登两篇措辞强硬的社论抨击谷歌。社论说,与其说 谷歌的决定是追求正义,不如说是受到了商业利益的驱动。

这两篇社论都指责谷歌助长了网上黄色内容的传播,但对中国方面进行的网上审查以及网络公司被迫自律却闭口不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