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考虑退出中国 白宫表态

来源:BBC中文网

谷歌拜拜

中国网民向谷歌中国道别

美国白宫发言人周三(1月13日)就谷歌宣布准备退出中国一事表示,支持"网络自由的权利",同时承认与谷歌就此进行了讨论。

谷歌美国时间本周二宣布,不再过滤在中国的网络搜索结果。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他不愿意透露和谷歌沟通的具体内容,但奥巴马政府一直支持网络自由,奥巴马总统本人去年访华也谈到这点。

吉布斯还重申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讲话,希拉里要求中国政府解释有关中国审查谷歌搜索结果的问题。

此前,"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赞扬谷歌对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反叛"。

该组织表示,"欢迎谷歌公司管理层表现出来的勇气。终于有一家外国IT公司承担起对中国用户的责任,在中国政府不断收紧互联网控制时挺身而出。"

该组织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还赞扬了谷歌公布它对网络攻击调查结果的做法,认为这体现了谷歌把保护客户私人信息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拒绝充当中国政府在网上迫害异议人士的帮凶。

迟早会发生的碰撞

在美国的政治评论员张伟国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形容这一事件是运用市场经济规则在中国开拓业务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传统的政治体制之间发生的碰撞,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

张伟国在谈到中国将如何对待这一事件时说,中国的政治象一个钟摆,有时向左摆,例如毛时代;有时向右摆,例如邓的改革开放时代;现在又在往回摆。

他说,不论这个钟摆向什么方向摆,体制都没有变,还是一党专制。所以说,如果选择这样一种政治发展路线的话,就不会在乎美国有什么反应。

讨价还价

谷歌中国总部

谷歌此前一直因为按中国政府要求过滤内容受到批评

谷歌考虑退出中国被许多网民说成面对中国当局的压力,坚持维护言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义举"。为此还有人援引谷歌两名创办人的"永不做恶"的信条。

不过,也有人怀疑这种谷歌坚持原则的解读。认为谷歌在中国发展面对强劲竞争,市场份额不大,主要是商业考虑令其急流勇退。

更有人说,谷歌不过是在商业撤退前摆个漂亮的政治姿势,主要还是在中国的运营成本太高,不堪竞争对手的挤压。

对中国当局来说,互联网言论自由具有政治颠覆作用,特别是最近twitter和youtube网站在伊朗政治动荡中所起的作用,不可能不引起中国当局的注意。

中共政权不会允许谷歌在中国不受任何约束,这可能是双方争执的症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