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然“短信扫黄”民众强烈质疑意图(图)

来源:RFA

北京有关当局上周五向手机通讯营运商发出通知,对手机发送涉黄低俗信息,进行整顿。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职员对本台表示,对涉黄信息的手机号,会暂停短信服务。而手机用户强烈质疑当局的动机。有用户称,现色情信息远比过去少了,却要出台新规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中国有关当局突然打击发送色情信息的手机,一旦发现将停止其短信功能。(乔龙提供)


中国的“扫黄打非”风暴愈演愈烈,北京的《法制晚报》星期一报道,上周五,工信部宣布开始部署第二阶段整治手机涉黄工作。星期一记者从三家电信运营 商北京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发送黄色低俗信息,视情节严重程度,将被暂停短信发送功能或停机。引起网民愤怒,并声称不再使用短信功能。不过,星期二的《新京 报》刊登了“北京移动否认手机发黄段子将被停机”的消息,但会关闭涉黄手机的短信功能。北京联通称,系统若检测到有涉黄短信也会暂停该用户短信功能。
 
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职员接受本台查询时说,他们还未对“黄色低俗信息”有明确说明:“涉黄方面确实是有一段这方面的说明和一些措施,大部分情况下是停止短信功能,因为在这方面我们这边没有非常明确的说明,就是涉黄信息这方面”。
 
北京一位市民对当局的做法感到莫名其妙,她称:“停短信服务其实跟(停机)也差不多,哪有这样的,反正网上都有人在讨论这个事情,反正也很变态(制定者),规定也很变态,发一条应该没事,应该是连续地发,然后给你停了”。
 
相 关规定引起网友抨击,在网易新闻评论中,过去24小时已有约六万条留言,大部分是抗议。一位江苏网友称,黄色信息又是怎么界定的?手机短信属于私人沟通空 间,比如远方的妻子给丈夫发短信,用词亲昵,算不算涉黄?山东网友称,黄段子只是针对自己相熟朋友,而垃圾广告短信则覆盖男女老少,既然有能力禁止黄段 子,为什么广告短信难禁?毕竟,广告短信侵犯所有手机用户的权利。
 
另一位手机用户说,好朋友之间发送色情短信很正常,是当局多管闲事:“很正常,有什么不正常的,人家只是乐呵(开心),也没想怎么办或传播什么东西,(吃饱了)撑的呗”。
 
对于当局的新措施,北京一位大学教师说,她的手机早已收不到涉黄信息,但不知为何突然扫黄:“越搞越往回走,所以现在搞不懂(政府政策)”。
记者:现在是黄色的东西很猖獗吗?
市民:没有啊,我们都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这些东西了,我说实话,这些黄色段子已经很久没有收到了。反正我是觉得现在蛮奇怪的。我们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了。
 
据 了解,手机“黄段子”在本世纪初盛行于中国,目前不再流行,然而官方却要大张旗鼓,原因何在。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醉翁之意是言论:“打击手机色情他 的真实意图,还是为了屏蔽敏感信息,担心老百姓利用手机短信,进行敏感咨询的传递,手机短信实际上是一直被监控的,都经过短信中心,它设有过滤词的”。
 
香 港《苹果日报》星期二在头版刊登了这一消息,报题是:“北京借口扫黄,中移动率先执行,全国审查 SMS”。报道称,中国公安部、中共中央外宣办、国家工信部等九部门,早前联合发起“打击整治手机及互联网色情专项行动”,一个多月来,运动越搞声势越 大,且频出怪招。当局以扫黄为名监控全国手机短信,对违规者滥施处罚,激起民众和部分媒体不满。北京 IT从业员王东烽直指:“现在已完全清晰,扫黄仅是借口,藉扫黄完全控制中国互联网和手机言论,才是当局的真正目的。”
 
刘逸明认为,当局的举动违法:“对有些特别的人,像我们这些人,实际上,我估计短信,都有人在看,实际上这种做法侵犯了别人的隐私权,严格来讲是违法的”。
 
有分析认为,正当全球焦点对准中国监控互联网之际,当局突然推出打击手机涉黄信息的规定,无非为了转移外界的视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