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短信审查的背后

来源:http://greviewor.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html

早上看推特上一条:"网 易湖北黄石网友 :发给同事孟子名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结果被停了短信。"先是觉得移动着关键字技术太低级,还停留在原始的状态,怎么跟不上伟大 GFW的语义学过滤,真是给我们的审查技术丢脸。然后,忽然就觉得恐怖,移动的审查比GFW要高级的多呀。

GFW只是审查公开的内容,就是说,你愿意放到网上了,你愿意把你说的话让全世界人民知道了,然后我们尊敬的GFW才过来看一下,要是你说的不好听,那GFW就不允许你毒害人民群众了,可是你毒害海外人民我们就不管了。

可移动不干这么低级的事情,要管就管到底,把毒害扼杀在萌芽状态。你想发短信,好的,我看一遍先,你要是想说些黄赌毒反动言论之类的,直接就不让你发就算了,也就任何人都毒害不了了。

这 背后的可怕之处不容我不恐怖:原来我们发的短信都是明码的,人家想看就看,说不定哪天人家移动或者更高级别的同志高兴起来,想公布就公布了。我倒无所谓, 每天就发个五六条无关紧要的,可那些80、90后的拇指族们,靠着短信谈情说爱,这恋爱历程就清清楚楚了。什么时间做过什么坏事,自己都忘了,说不定哪天 移动公司就给你抖露出来了。这让我想起当年Gmail推出的时候,就因为有信件内容搜索功能,全世界吵翻了天,说google侵害用户隐私,检索用户电邮 内容,最后google是费尽口舌才解释清楚。在咱这里,不用解释,你发短信你自己小心。

这第二点恐怖的地方就是,我发短信又不是公开的,你干嘛偷看?!移动的逻辑估计是,你在我的地盘上说话,我就管得着。这很像就电影里,明清或民国小酒店里 挂的"勿论国是"的牌子。酒店老板怕的是"提供场所"、"监督不力"、"共谋"的罪名。起先大肆审查手机网站涉黄的时候,移动公司担的就是这么个罪名。当 时人民群众是欢呼雀跃呀!!!扫黄嘛,我是爱看A片黄色小说,可我知道这事不能明说,所以扫黄我们还是得赞成的。然后既然扫黄的逻辑是正确的,那移动公司 自然害怕,他就挖空心思撇清自己,最好的当然就是审查自己了。这个逻辑也是正确的,很多人民群众也是欢呼雀跃的。然后,人民群众欢呼着就开始欢迎自己被审 查了。

这个逻辑的延伸就是,莫说话,说话可能被捉。还记得这两年发短信、发帖子被跨省追捕的那些人吧。要是不记得你可以去google一下。

我在twitter上说"
低俗短信审查,表面上是移动运营商的自我审查,实际上是借运营商对用户隐私进行审查。对短信的审查预示着对语言的直接审查马上就要来临了。"

所以,别给我发短信。我手机上开着msn,开着gtalk。再不行发邮件,打电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