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域名注册的建议

作者:Mr. 21   来源:http://mr21.in/2009-12/recommendations-about-domain-name-registration-in-china.html

如果你能看到Mr. 21的这篇文章,请向您的朋友告知其中的一些事务和关键点,有益无害,谨防被坑。

昨晚(2009/12/09)吃晚饭的时候,听到CCAV“强烈批判”了手机WAP黄站和域名注册的便捷,并通过某些不为人知为人所不齿的行为让犯罪嫌疑人回答说“换了域名就找不到了”,而极大地忽视了G.F.W这个真实的谎言的存在,
身为GOV喉舌的CCAV既然出此言,那么很有可能接下来就是相关部门的相关行动

身为一名稍微有点责任心的网民,Mr. 21强烈建议大家考虑以下几点:

  1. 如果不是企业、如果不是非常必要,请不要注册.CN的域名;
  2. 如果不是非常必要,请尽快更换你的.CN域名,现在还有过渡的时间
  3. 如果条件许可,请办理一张信用卡,额度多高没事(最好很低,省的乱花),只要是VISA/万事达就可以;
  4. 如果你能找到信任的代购,或者自己办到了第3点所说的信用卡,那么请不要在国内注册你的任何一个域名;
  5. 如果你现在的任何一个域名是在国内注册商注册的,请尽快转移到Godaddy, Name.com, eNom等国外注册商或999.cceNonn此类国外代理,如果是.CN的就不用转了,抛弃吧;
  6. 如果你的空间在国内,域名在国外,或者空间在国外,域名在国内,请及时解决掉在国内的那个;
  7. 如果你还不会翻墙的话,请学会翻墙;
  8. 如果你不打算注册域名,请忽略以上全部内容。

好了,接下来是我的解释了:

  1. 第1点,不论你跑到哪里,.CN域名都受制于CNNIC,也就是GOV的官方机构,即使你的注册商是第5点提到的,但只要你是域名是.CN,跟在国内没有任何区别。
  2. 第2、4、6点,鉴于国内各种部门机构的随意性,加上CCAV的暗示,接下来国内的域名注册界肯定会发生一些类似于备-案、绿-坝等事件,预言之一便是需要实名注册任何域名或实名购买空间(不 仅仅是.CN,只要你的注册商是国内的合法企业)。且不说实名注册,据说现在某大型域名注册商,在你域名没有备-案的情况下,不会开放任何正常权限让你使 用,也就说,你买了域名也是白瞎,至少需要一周到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备-案,但是在不能正常使用域名绑定网站空间的情况下,怎么备-案呢?而这期间的 损失是不会有相关部门来帮你承担的。特别是搞外贸的,小心了。
  3. 第3点,办理信用卡并不是为了让你透支,而是让你以后在国外注册域名、购买空间的时候不用受制于代购,只要你的信用卡支持VISA/万事达,基本上就能在网上畅通无阻消费美元。美元双币一般还有AE美国运通卡,JCB日本卡等,但是适用性没有VISA和万事达高,所以不推荐办。
    不过,使用信用卡支付有风险,请自行了解Paypal相关知识。
  4. 第5点,我的建议是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提到的注册商,只要你能脱离工信部的控制就可以了。
  5. 第7点,这是为了防止你的国外空间和国外域名商被和谐(包括第5点提的),这是必须学的,特别是外贸站。
  6. 第8点,糟了,你又白白浪费一堆时间,这文章真不适合你。

基本上,Mr. 21是出于好心好意的,请不要怀疑Mr. 21是否有任何其它目的,虽然我也可以代购。 :)
还是那句话,你看到的和你知道的,离真相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Btw,
为什么标题不是“关于中国人域名注册的建议”,因为这是用中文写的、给国内看的。

Update: 10:17
刚刚搜索了一下,发现这篇博客,其中提到

“焦点访谈”的影响就是大,昨晚播了cn域名的问题(点名批评CNNIC及部分域名注册服务商,称其疏于管理,致使CN域 名被淫秽色情网站利用。),今天就看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各域名注册商发出通告,称将从10日起开展域名注册信息整治工作,凡注册信息 不实的域名将被注销。该通告指出,各域名注册商及代理商首先应明确要求注册者提供真实信息,此次还要在用户注册的过程中,对其进行审核。

说来就来,看来过渡时间都没多少了,各位好自珍重….

Update: Dec 14, 2009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加强域名监管再出重击,于11日晚间发公告称从今日(12月14日)9时起,用户注 册.CN域名需提交书面申请,之前用户网上申请即可;并“停止”个人用户域名注册。CNNIC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国一直未开放过个人域名注册,但存在用 户利用虚假资料注册并获得个人域名的行为。 From QQ New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