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希拉里网络自由演讲发起反击

来源:RFI

本台特约记者曹国兴报道:1月23日,新华社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的独家专访,他抨击了Google和希拉里讲话,并对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管制政策进行辩护。

方滨兴首先指责,以审查为理由要退出中国市场,"象是出于商业或政治目的而故意挑起事端,甚至是有只手在操纵。"

方滨兴表示,网络是有主权的,中国是"依法对有害信息进行监管和过滤"的,而Google "你要不按中国法律来做事情,你就选择退出中国市场。"

他为GFW辩护说,"封堵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一个态度,有害信息传播是被禁止的。当然由于技术水平限制而导致封堵误伤了一些有用信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在引述了大量的国际上对网络进行管理的资料后,方滨兴转而指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21日的关于互联网自由演讲"危及世界网络安全"。

他说,美国掌握着国际互联网的根服务器,掌握了全球互联网的命脉。"由美国一国掌控国际互联网的生杀大权是很危险的。"

方滨兴人称"GFW"之父,他是互联网审查机制GFW的主要技术研发者,他牵头的"大范围宽带网络动态处置系统"和"搜索引擎安全管理系统"等项目,是中国的GFW的技术基础。

在出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之前,他是GFW的技术负责机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CNCERT/CC)的前主任,现任名誉主任。

观察人士认为,官方安排GFW之父方滨兴出面批评Google,以及美国政府的网络自由政策,或可以解读为,中国政府在网络自由方面将持更强硬立场。

就在中美两国为谷歌(Google)事件争论的时候,印度媒体报道说,总理辛格的办公室曾遭中国黑客的攻击,并说中国已经组成拥有30万人黑客团体,入侵他国的网络。对此指责,中国媒体反驳说,中国已成为美印两国的「网络敌人」。

中央社引述香港中通社的报导说,对于美国及印度媒体的负面指责,中国政府均已否认。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访问印度时,美印两国官员仍然声称中国可能已成为两国的「网络敌人」,美国更准备扶持印度制衡「网敌」中国。

1月14日,「今日印度」报网站发表1篇题为「中国黑客的目标是(印度)总理办公室」文章,声称中国骇客于去年12月开始,多次攻击印度总理等30多名政要的电脑。报导称,目前印度安全单位正在追查黑客身份,并将确认是否是中国政府指派的间谍所为。

美国媒体近日也引述联邦调查局(FBI)的机密报告指出,中国已经组成1支超过18万人的网路军队,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世界第一支「讯息化武装部队」。

这份机密报告又称,中国解放军目前有3万多名「网路特工人员」,还有至少15万民间电脑高手。他们的任务是窃取美国的军事和科技情报,同时具有摧毁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入侵银行和商业网路、危及敏感军事和国防资料库的潜在能力。

联邦调查局评估认为,中国在网路战场上的技术突破能力已经领先其他国家。源自中国的网路骇客攻击足以对美国的经济、电信、电网和军事准备造成实质性的破坏,一次大规模的网路攻击可能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破坏等级。

不过,中国官方却也声称,中国的资讯网路也面临境外黑客攻击的严重威胁,而美国正是发动网络攻击最频繁的国家。

北京「环球时报」引述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运行部副主任周勇林说,中国才是网路骇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目前中国有成百上千万部电脑感染了木马或僵尸程式,因此被各式各样的黑客暗中控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