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网控密集表态 国内评论批转移视线

来源:RFA

中国官方多部委周一就妨碍互联网信息流通和表达自由的质疑连发表态,国内人士批评欠缺理据以及有转移视线之嫌。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新华社》消息,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周一发表声明,回应限制网络自由的质疑,称中国依法保护网上言论自由,保护网上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禁止利用网际网路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分裂、宣扬邪教以及散布淫秽、色情、暴力和恐怖等信息。处置这些有害信息有充分的法律依 据,不容置疑,与所谓“限制网络自由”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那种不顾事实,借题发挥,在网际网路管理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 无视中国法律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对于官方所说的言论自由受充分保障的国内互联网,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有另一番体会:“中国你说你互 联网是开放的,我就有(被删除后再次开的)十三个以上的博客,新疆地区我刚回来不能上网,便捷的通讯方式都因此受到了妨碍,这就是所谓安全么?因为有人可 能发黄色短讯就检查所有手机和许可制没有备案关闭网站,这个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我觉得中国政府未能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并且他这个说法是在转移话 题,我们所关心的网络控制和邮件检查涉及公民的隐私权和言论表达自由,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基本上是这种鸵鸟政策、无赖政策、所答非所问的方式,你说我有问 题,我说你更有问题。”
 
与此同时,《新华社》周一还引述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本身就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以或明或暗的方式,称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抹黑中国的行为,中国对此坚决反对。

《人民日报》旗下的英文《环球时报》周一一篇评论写道,持续采用双重标准的美国是骇客攻击的重要来源,是第一个挑起网路战争的国家,文章还称西方批评中国的网络政策, “不是毫无事实根据,就是冷战心态”。

广 州的网络评论人士北风说:“ 这是一种转移视线的说法,即使中国是最大的黑客受害国,那也不能排除中国政府组织一些技术力量去攻击谷歌的可能,所以我觉得这个辩解完全是苍白无力的。这 种表态我们看得很多了,问题是能否如实交待有没有攻击过google?有没有入侵过一些社会活动人士的邮箱?我举个例子,有没有人出来解释,谁在去年八月 入侵了我gmail邮箱,把我的所有邮件设成了转发?”

5个服务器设在海外的中文人权网站周末同时遭到手法类似的黑客攻击而瘫痪,它们周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侵犯网络自由与言论自由,损害公民发布与获取信息权利的违法行径。

其 中独立中文笔会网站负责人、居住在广州的野渡,就官方相关表态言论有这样的看法:“美国希拉里发表了关于互联网自由的讲话后,激起反响相当大,民间反应相 当热烈,不久这五个中文网站就遭到这么大规模的攻击,不排除是一些机构组织的对希拉里讲话的一种回应,而且攻击的方法令人怀疑。而且讲话出来以后,中国官 方反反复复作出表态,这个宣传方式老生常谈,强调它的互联网是自由的、没有攻击其他国家的网络。连普通网民都感觉到我国互联网是出于没有自由的状态,我们 完全不知道可以说什么话,因为相关法律法规是非常模糊的,全是管理者自己说了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