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与隔离墙

   来源:http://brianshaocat.blogspot.com/2010/01/gfw.html

这次回国的一个月,体验到了比以 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密的GFW封锁:没有twitter,没有facebook,没有youtube,没有blogspot,图片搜索看不到图片,甚至于一 旦在google或wikipedia上搜索敏感词,在接下来的一分钟里就无法再进行任何搜索。再加上最近,借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名义进一步收紧控制,关 了BTChina,和谐了imdb,以及据传即将开始实施的白名单制度,即中文网站无论开设在哪里,不备案将无法在国内访问,似乎很快,我们谈论的就将不 再是哪些网站又不能访问了,而是哪些还可以上。洋葱报杜撰的
这条新闻或许距离成为现实并不太远。当然,凡事应该往积极的方向去想:好的一面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骄傲而自豪地在教科书上宣布,我们伟大的祖国又增添了一项世界之最——我们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

我 们正在修建一道隐形的隔离墙,把自己封闭其中。当然,这堵墙并不严密,翻墙对任何人都绝非难事。不过,GFW造成的后果并不会因此而减弱,反而可能会得到 加强。无论采用何种翻墙方式——除非本人直接翻出国界——网速都要多少受到些影响,再加上进行翻墙可能需要的繁琐操作,无疑会降低体验,因此除了少数特别 坚定的用户(这里面包括许多真正有良知、有想法、有热情的知识分子),多数人选择的可能是——何必费那个麻烦呢,少上或者不上就是了。连我在国内期间,翻 墙上twitter等“不和谐”网站的频率也大大降低。屏蔽了多元的外界,这个社会的多数逐渐走向思想的单一,只坐在自己固有的坐标系里看世界。这就造成 “少数人”与“多数人”的思想之间的鸿沟越拉越大,交流越来越困难,直至最终“少数人”被孤立,轻而易举地被“主旋律”边缘化。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 少数,各个击破——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果然厉害。怎样才能抵挡这种分化的趋势呢?

一 直以来,在中国敢于说出真话、说出常识的人的命运就像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敢对师父有半点反对马上紧箍咒伺候,刚说自己认出了白骨精就被师父打回花果山“ 上山下乡”,弄不好还被八戒沙僧嘲弄一番。八戒沙僧倒是老实听话,也会个一招半式,可就是老把师父往妖怪洞里领,次次都得靠大师兄拯救危亡,只是下回依 旧。把孙悟空们都赶回了水帘洞,这一群皮肥肉厚的家伙不被妖怪吃掉才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