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我们墙外再重逢

作者:苏祎   来源:http://www.truefree.org/google-out-china.html
 
今日,谷歌声称将退出中国,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潜规则彻底曝光于天下:

“这些未经报道的攻击和监视,以及过去几年来政府试图进一步限制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已使我们得出结论,我们应重新审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我们已 决定我们将不再继续审查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且如有可能的话,未来几周内我们将与中国政府就我们是否可以依法运营一个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展开 讨论。我们认识到这可能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关闭Google.cn,并有可能关闭我们设在中国的办公部门。”(查看博客全文:谷歌官方博客声称谷歌将退出中国大陆

让谷歌作出如此决定,除了这几年在中国大陆受尽管制、屏蔽和审查的原因外,导火索是近期一系列对gmail的攻击,谷歌称“知识产权遭到窃取”,如此一来谷歌再也无法忍受了。

我是一个谷歌重度依赖者,用google reader订阅新闻和博客,用gmail收发邮件,用gtalk即时通信,用bookmarks收藏网址,用picasa保存图片,用 translate学习英语,用google doc写日记和做日程规划,更别说时时都要用到的搜索服务。还有google earth,feedburner,blogger,adsense等等一些不常用但非常好的服务。只要浏览器是开着的,那一定会有一个谷歌的服务在使 用。

这两年来,随着谷歌的服务一项一项地在大陆被屏蔽,我的翻墙技术也一步一步地在前进,也能感觉到谷歌是在做着非常无奈的妥协。到09年年底,政府对 互联网的围剿力度空前强大,一步步紧逼着谷歌,加上老好人李开复的离开,我就很担忧以谷歌那种坚持自由和公正的性格,会不会不陪中国政府玩了,也不要中国 大陆这块市场了。

今天,谷歌算是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他们真是不准备和中国政府玩了。关于谷歌和中国政府的谈判,谷歌应该也知道,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官方博客这篇文章,已经看出了他们去意已决。关于如何离去,离去之后对我们到底会有哪些影响,也无从估计。

我只知道,谷歌一旦退出,GFW肯定会全面发威,谷歌的所有服务应该都不能幸免,而翻墙的人会越来越多。而我早已是熟练的翻墙工,谷歌,我们墙外再重逢。

谷歌公司的伟大,不仅在于他彻底改变了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知识获取方法,更在于他在道义上的绝对坚持,在这个日益物欲化的世界,这份坚持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精神信仰。我曾开玩笑说过,如果谷歌要成立一个宗教,那我肯定会皈依。

关于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审查制度,一直没有人出来作出强有力的反应,去年的奥巴马访华,也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我不支持……”。世界从来都是这么现 实,现在中国政府有钱了,那些政客在中国面前都成了怂蛋。反而是这样一家公司,将自己的态度明明确确地亮了出来,说谷歌做作也好,说是为了给自己的败走找 借口也好,但我就是喜欢他这份态度。

最后来看一组数字:

1、中国大陆网民数量:3.38亿

2、其中搜索引擎用户69.4%=2.35亿

以上来自《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3、谷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31.30%

可以粗略得出谷歌在中国的用户数量=0.74亿,7400万。这个数量已经比大部分的国家人口总数还要多了。考虑到谷歌用户的忠诚度普遍比较高,其中还有为数不少的死忠,可以看出谷歌放弃了多么大的一块利润。难怪唐骏说这是谷歌作出的一个最傻的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