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试验的代价:8023部队群起上访

来源:新浪博客
信息:曾在百度贴吧Qzone 等地被删除

2009年419日的《泰晤士报》用一整版报道了中国几十年试验原子弹所造成的生命代价。报道说大约有19万中国人死于中国的核武器试验。文章说从毛时代就开始的核武试验,它的核辐射冲击波可以伤害到远到哈萨克斯坦的儿童。文章说一些当时参与原子弹试验的受害者第一次提出让政府补偿的要求。

这些人属于编号为8023的特种部队,他们驻扎在新疆戈壁沙漠的罗布泊,专门负责原子弹试验。现在这些仍然在世的老退役军人大多数在5070岁之间,而且浑身是病,健康不佳。文章引述一位被采访的老兵的话说:“我是8023部队的成员,一呆就是23年。我的工作就是负责在爆炸试验区找回试验品,并且监视爆炸后的仪器设备。当我女儿出生时,她被诊断出脊髓生有巨大的肿瘤,医生说这是由核放射尘导致的”。

文章叙述说,在核爆炸之后,那些士兵骑在马背上,快速驶向蘑菇云,唯一的保护装置就是戴上防毒面具。事后也没有任何消毒措施,只是用水洗一洗而已。

文章说,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中国从19641996年的核武试验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数都要多。而据日本扎幌大学物理学教授高田的计算,多至148万人受到核放射尘的污染,19万人死于与核辐射有关的疾病。

受害人当中既有汉人,也有藏人,维吾尔族的穆斯林等,他们患有奇怪和罕见的疾病,孩子生来就得神秘的癌症等。文章说 “核子沙尘”即一种由尘土和核裂变产物所组成的混合物,被大风吹袭,从罗布泊顺着古丝绸之路由中国一直蔓延到西方。而在中国内部没有对此发表过任何独立的科学研究报告。不仅如此,受到影响的还可能是两代甚至三代人。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对来自退武军人团体的压力作出了一些回应,比如据中国民政部负责人所透露,从2008年起中国已经开始付给核武试验人员一些“补贴”,但具体数额不详。

文章接着说自从1964年中国首次的核爆炸以来,中国的科学家共进行了46次核试验,其中包括热核爆炸、中子弹、原子弹等。而关于进行核试验的财政资金更是秘密,不对外公开。但据信中国试验第一颗原子弹的花费相当于中国1957年全国预算的1/3还要多。

参与当时核试验的10位中国顶尖科学家几乎都在欧美接受过教育。文章说,核试验死亡和患病的人数可能永远也无人知晓,除非有朝一日未来的中国政府允许病理学家沿着丝绸之路的墓地寻找答案,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文章说当今天的游人骑着骆驼在敦煌附近的沙漠中旅游时,他们可能有所不知的是那些埋没在沙丘、石冢中的中国核试验的牺牲者,文章引用一位当地男子的话说 “这里的人都活不长,5060岁就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