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何苦为难兄弟 —— 关于《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新疆》的补充

来源:人人网校友
信息:于不到一天之内在Qzone被删除

首先我提个希望,仅仅是希望,希望底下留言的同学不要对维族朋友出言不逊。即便他的同胞伤害了你,但是与他无关。至于操逼骂娘作者,那随便。我不会删你的留言,我也不会回复你。心平气和对文章举例的事实论据有质疑的,我会解释说明,会告诉你我的事实来源以及数据出处。——写在前面

昨天我写《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新疆》的时候,我料到新疆这个话题很敏感。所以我是一反从前写状态时的装逼,真的是心平气和的把我一些主观的看法表达出来。当然因为我认识的维族朋友屈指可数,而且仅仅是大学生,所以我的观点当然并不全面。但我必须非常诚实的告诉大家,我所相处的这几个维族大学生真的非常友好,而且他们就事论事的理智和礼貌真的非常有素养。昨天某位维族同学,看到底下汉族在说维族XXOO,然后说了句很让我感动的话,我们都是难兄难弟。是的,我们都是难兄难弟,何必呢。今天我就从这句话引申出去,继续谈几点常识。

1.整个中国都是行政干预经济,权力滋生腐败。说白了,无论是汉族还是维族,我们都是极权体制下利益被侵害的屁民,我们都是难兄难弟。

但是在一个民族成分比较复杂的省份,政府与屁民的矛盾很容易就被转移成民族矛盾。比如2002年至2008年,新疆经济翻了一番,但经济产值的60%仍依赖能源,特别是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现在新疆能源企业几乎就不接受维吾尔族,主要产业工人队伍也跟维族没有关系,汉族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维族人觉得,新疆经济在飞速发展,但是他们并没有分享到资源被开采所带来的利益。这其实跟我们汉族很多屁民的一个观点,就是很多农民和农民工朋友为中国的经济勤勤恳恳的贡献力量,但却没有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所以新疆面临的问题表面呈现出来是民族矛盾,但是根源是权力派生的经济垄断。你换维吾尔族或者回族壮族任何一个民族上去,权力掌握在他们手上,并且这样的权力受不到有效的监督,汉族同样别想进来。所以错并不是错在民族上。

再比如两群人打架,明明是两败俱伤,但是恰好B后台硬有关系,于是最后A倒霉了。诸如这类滥用权力导致的司法不公全国到处都有,但是如果不巧的是,A是维族,B是汉族。那么问题就闹大了,每个民族里都有那种冲动偏激的sb,酷爱代表自己的民族和省份,动不动就扯一嗓子,我们不怕你,有种的来吧。整个中华民族都这样。网上发布公交车上某东北人和某浙江人骂起来,然后底下的留言就变成了东北浙江地域狂骂贴,骂着骂着,又变成了南方北方对骂贴。所以动不动就挥舞民族主义大旗,打着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对同胞操逼骂娘的sb到处都有,而且极其泛滥,这真的不是维族或者汉族民族性格的狭隘,如果非要上升到定义民族性格的高度的话,这是整个中华民族所需要反思的,我们公民的基本素养是不是真配得上我们号称的大国风范?

其实今天维汉关系紧张,我们表面上看是很多很多的个人恩怨或者小团体摩擦的处理不当被放大到了民族仇恨这种地步。实际上当你冷静下来,继续追究为什么一些恩怨摩擦会容易处理不当的时候,这就回到开头说的那个问题——不受监督而导致的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造成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造成社会矛盾尖锐。而新疆的权力又基本上把持在汉人手上,所以维族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如果我受欺负了,如果我过得不好,这都是汉人造成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上篇文章中说,在新疆你一定要放开言论,放开网络。因为如今中国短时间改变不了这种极权政治,屁民对政府的监督仅限于网络了,这似乎已经成了屁民揭露黑暗的唯一途径。让民众有渠道对政府发泄不满,发泄他们的愤怒,这对政府和民众都是好事。不然你封锁网略,让新疆的汉人和维人都积压着愤怒,无处可说,最后你社会短时间是稳定了,政府短时间是安全了,但是愤怒这样积压下去,终有一天还是会爆发的。

有一点不能否认的是,汉人现在控制了新疆的政治,控制了新疆的经济,控制了新疆的舆论媒体。维族朋友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毕竟少数,在网上说个话已经非常难得,偶尔宣泄个愤怒什么的,我都非常理解。他可能说的话很偏激,但是我看到的是十个汉人用同样偏激的话回应他。可见话语霸权压根不在他们手上。

中国法律明文规定,民族自治是国家基本制度。法律明确,新疆是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族是自治民族。按照1984年的宪法以及自治法,“少数民族有权使用,发展自己的语言。少数民族成员可以在地方管理机构中担任要职。有权维护自己的风俗习惯并享有宗教自由。有权用本民族语言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政府有责任建立民族学校。按照此法律维吾尔语是自治区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司法机构的工作语言;自治区政府有权审议国家法律,如果法律不适应地方的实际情况,可以加以变通或拒绝。

这些白纸黑字的法律真的落实了么?在当地公务员招聘以及国有企业垄断经营的各个领域,大部分直接就是招汉人,少部分岗位说汉人维人公平竞争,但是最后你会发现,上岗的几乎都是汉人。当然如果你给出的理由是,汉人就是比维人有本事,那我只能说,你赢了,我无话好说。

并且留心的朋友可以去我上一篇《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新疆》看看底下的留言。出言不逊的究竟是汉人多还是维人多,底下留言的几个维族大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素养和克制,让我真为某些汉族同学羞愧。当然我知道,大部分同学都是理智而又友好的,无论是汉人还是维人。我只是建议少数同学别动不动就酷爱代表所有汉人,然后对维人指指点点,我和你都代表不了汉人,我们只能代表自己。

2.很多人质问我,你难道没看到新疆很多穷凶极恶的暴徒对汉人施暴,他们是如何如何的灭绝人性。

我在这里,很明确的告诉你,我看到了,我非常愤恨。并且我可以告诉你,我身边的维族大学生都看到了,而且他们对这种暴力极其厌恶,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我问过我周围维族朋友对75是怎么看的,对热比亚和世维会是怎么看的。他说,很多汉人误以为我们对热比亚和世维会很了解。其实发生75之后,他们也非常震惊和愤怒。热比亚在新疆远远没有政府宣传的知名度那么高,影响那么大。很多人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哦,原来这个人突然消失了是去策划XX事件去了。

维吾尔族里90%是种地的农民和小生产者,他们真的没兴趣关心政治,他只关心自己的生活。但是他们是人,我相信人性本善,他们是会厌恶杀戮,渴望和平的。所以512汶川地震的时候,很多维族同学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可能民族之间的文化信仰不同,但是在生命面前,每个人都会有最起码的悲悯之心。这就是我坚定的相信维人能和汉人和睦相处的出发点。

我们的敌人真的只是少数分裂分子和暴徒,不要给自己树立敌人,真的,有很多人本来根本不想走到你对立面去,但是你老是把整个维人都操逼骂娘进去,真的很难让他走到你这边来。

3.中华文化是很先进也是包容性很强的文化。

所谓中国有恶则退为夷狄,夷狄有善则进为中国。在长期的融合中“夏中有夷”“夷中有夏”。汉族曾经一次次的被少数民族打败,但却用着我们先进的文化同化了他们,使他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但是前提是,这样的同化得是少数民族自觉自愿,打心底里真的认可你汉文化,并被其吸引。今天,只要一个民族的文化不是反社会反人类,那么真的不能用你的文化落后,我的文化先进,所以你应该接受我的同化,这是为了你将来更广阔的发展。这样的观点是种文化绑架。真的,很多同学说,维吾尔文化只有汉化,他们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能你说的很对,但是你将心比心,当一个只有1000万人口的民族,面对10亿人口的民族以一种非正常人口流动的方式迁徙进他们居住了1000年的土地,那么我想那种对文化自我保护的恐慌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得是给恐慌的他们吃一颗定心丸,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我们真的能做到法律里写的那样,尊重你们的宗教信仰与语言文化。我们尊重你们的意志,你们自愿汉化,我们会鼓励你们汉化,给你们相关的政策优惠,但是你实在不愿意汉化的,那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和未来。当然很多维人很感激祖国给了这么多优惠的政策,让他们能到内地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是很愿意接受汉文化的,但是同样,他对他们的维吾尔文化也很有感情,他们只是希望在新疆某些地方不要再出现一些很奇怪的破坏他们维吾尔文化的事,比如不让他们留胡子,戴面纱,限制清真寺的穹顶等等。

4.这次75事件党处理的还是比较好的。

迅速果断,反应及时,我相当赞赏。对待暴民要坚决打击,这不仅仅是关系到新疆的稳定和繁荣,也是关系到中国的稳定和繁荣。但是打击是必要的,就像薄熙来打黑是绝对必要的,是好事,但是你要在法制化的轨道上把它办成好事,不要扩大化。我的维族朋友告诉我,年龄不到四十和没有政府伊斯兰学院(现在那些学员都关闭)阿訇证书的一律不能留胡子,就是下颚的胡子。政府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挨家挨户进行刮胡子,去面纱。因为他们认为留胡子的都是宗教极端分子。

我觉得这就是反应过敏了,政府是出于安全和稳定考虑,但是你好心办了坏事,并且你这是在践踏宪法和自治法。

现在很多东西已经不是去追究对错的时候了,对错也说不清楚。

比如新疆建设兵团的某些汉人满腹牢骚,我靠,不是我爷爷响应党的号召来支援边疆,他妈的谁来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我本该在东南沿海生活的开心着呢。他妈听到了还要附和下,我当年和他爸一面没见,就过来响应号召嫁给了他爸。我为新疆的发展连自己的婚姻自由都贡献了。你还想怎么样?而某些维人说,谁他妈的想你们来的。我们压根没邀请你们过来帮我们发展。我们情愿自己过的苦点让我们自己管自己。

但是无论汉人你愿不愿意来或者维人你想不想让他们来,都已经来了。维吾尔人口从1949年约占新疆人口的79%降为约占46%,汉族人口从1949年的约占4.8%提升为约占40%,这还不算几百万未登记注册的流动人口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我们当时用这样的方式进入新疆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考虑过维吾尔人的感受?

当然现在追究这些真的没有意义了,局面已经摆在这里,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的使他们和睦相处。至于怎么和睦相处,我说的措施可能不权威,大家也不爱听我装逼。那我推荐几个人几本书,他们是真正了解过新疆,对新疆充满深情并且摸着良知说话的人。你可以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至少可以开阔你的思路。一个是伊力哈木·土赫提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站长) ,一个是王力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注:这书我还没读,不过新疆维族同学竭力推荐,说他还是比较真实客观的描写了新疆。)

作者:正义哥哥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扯你妈蛋。

新疆自清代,就是新疆省。种族主义自治?限制汉族人,回族人到新疆定居?

凭什么?

中国的国土,属于全民所有。没有任何一块中国的土地,属于特定种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