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成立全球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

来源:RFA

由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十名参议院议员新近组成的全球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GLOBAL INTERNET FREEDOM CAUCUS)星期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联袂举行讨论会,讨论如何应对像中国那样国家的网络审查,促进全球网络自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讨论会上,新美国安全中心负责人约翰-纳吉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普及,互联网已成为当今世界许多信息交流方式中十分有效的一种:

"这不仅表现在社交层面和知识层面上而且也展现在政治层面。我们已经看到互联网在诸如伊朗、海地、中国和哥伦比亚等地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互联网自由不仅与美国核心自由价值观,既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相一致,而且也越来越多地成为美国展现其软实力的有利方式。"

纳吉赞扬谷歌不惜撤离中国巨大市场而拒绝中国政府要求进行网络审查的做法,美国参议院此时成立全球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适时地应对类似中国和伊朗等相关国家的网络审查。 对此, 参加讨论会的全球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共同主席,来自德拉瓦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考夫曼强调, 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自由交流思想对经济和政治进步都至关重要:

"互联网自由不是一个美国两党政治议题,而是一个事关全世界的议题。我们将要做的就是要促进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结社自由。特别是在互联网自由和其他相关自由方面的权利。"

考夫曼在发言中表示,参议院新近成立的全球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一是一如既往地引起世人对网络自由问题的关注;二是通过决议、立法和听证等方式,继续曝光那些试图限制网络自由的政府;三是继续促进突破网络封锁技术和工具的发展和使用。

互联网自由核心小组另一位共同主席, 来自堪萨斯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布朗巴克在讨论会上将互联网审查比作"数码墙",中国用来限制网络的"数码墙"也会像当年的柏林墙一样倒塌:

"参加今天会议的几位已经看到了柏林墙的倒塌。现在我们想看到'数码墙'也倒塌。柏林墙由钢筋水泥造成,布满铁丝网,'数码墙'既所谓互联网的防火墙阻止人们自由地交流、交谈和组织起来。这些阻碍人们自由交流的墙终究也会倒塌。"

布朗巴克不仅赞扬谷歌面对中国政府捍卫网络自由的做法, 还以世界上最大的域名服务商, 美国的GoDaddy 公司为例,希望更对的美国企业敢于捍卫网络自由。GoDaddy 公司是继谷歌之后的第二家美国网络企业近日宣布,不再继续在中国提供新的".cn"域名注册。因为中国政府要求私人网站站长必须留下包括照片在内的各种个人详细资料, 这样可能会给中国的网络域名注册者带来风险。

与会的谷歌公司负责公共政策的主管艾伦-戴维森表示,网络审查实际上一种贸易壁垒, 建议对网络自由的限制也应列入美国政府贸易谈判的日程。不过,戴维森会上明确无误地表示,谷歌离开中国是公司自己的独立决定

"我们既没有与美国政府也没有与任何政府在此问题上进行所谓的合作。当然,我们借此机会与世界相关各国政府进行交谈,讨论网络自由的重要性,讨论相关国家在网络的自由问题上应履行人们享有信息自由这一基本人权的重要性。"

参加讨论会的美国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也表示,虽然美国政府的立场促进全球网络自由, 但美国政府并没有介入谷歌在中国经营业务方面的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