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国特色的五毛党文化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信息:曾在校内被删除

网络上关于五毛党的招聘、评比和表彰等等,经常被网民“人肉搜索”出来示众,引为笑谈。这次被搜索出来的,是中共宣传部门召开的一次网络会议,网民终于看到了就像平时纸人纸马一样的五毛党纷纷露出真身,亮出常用网名背后的真名实姓和真实单位,于是马上在网民中轰动一时。原来这就是被剥下面具的五毛党!

五毛党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独创,因为中国网民已经达到三亿八千万之多,中共当局以前靠“舆论导向”和网络监控双管齐下,网警哪怕增加到近百万,还是杯水车薪,所以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整编业余“网评员”队伍,在不断膨胀扩充之下,很快就编成了一支隐形军团,也就是网民熟知的五毛党。

去年“十一”庆典,许多网民都嬉笑怒骂,说应该增加一个游行方阵,就是高举键盘和鼠标的“网评员”队伍。这当然不可 能,五毛党把守的是看不见的战线,他们不能露出本相。这就是这次网络会议大批报道者名单“走光”造成轰动的原因。

按照毛泽东传下来的统治模式以及他的经典语录,“一切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占领,”与其让共产 党想像中的敌对势力占领互联网,不如让共产党自己牢牢占领。就这样,经过学习培训之后的“网评员”,源源不断地开进各个网站的互动讨论区,成为党和政府一 切大小政策的吹鼓手,同时也是对一切异议言论的讨伐者,他们在网上撒豆成兵,指南打北,东征西讨,只要上级有指示,任何网站都能被五毛党的天降神兵一举攻陷。

最普通的五毛党是实行计件报酬,每上一帖拿五毛钱津贴,所以五毛党就此得名。至于比较高级的则有意识形态部门正式聘 书的“网评员”,所写的评论无一不是为党国吹喇叭抬轿子。这次被曝光的网络会议报道者名单,就是有聘书的“网评员”即便低级的五毛党,中共意识形态部门也 是宁滥勿缺,他们的队伍就像“屎壳郎滚粪球”不断变大,不但在大陆如此,在海外也同样如此。

比如北美华文网站很多,五毛党只能到主子下令必须占领的那些阵地才有钱收,于是他们就集中在北美《世界日报》论坛、 新浪北美论坛还有多维新闻网,闹得臭气熏天,乌烟瘴气。不过最近多维网被“爱国商家”买下之后,人气急挫,五毛党也因此少了个挣钱的地方,他们痛失食槽和 饲料之后,便涌到别的网站争食,使得那些地方更加乌烟瘴气。

不过五毛党还不单只有这功能,他们为了鸡零狗碎的嗟来之食,成天涂抹一堆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言,固然属于自欺,但也能够欺人。花钱堆砌出来的所谓“网络民意”,首先要骗老百姓,却也经常也欺骗了共产党自己,使得党和政府总觉得自己一呼百应,天下归心,等到接二连三的“群体事件”突如其来,当局就惊怒交加,更加大力度自欺欺人,把群体事件说成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了蒙蔽煽动。谁知“真相”早就被暴力加谎言的国家机器消灭干净了,当局在喉舌传媒和五毛党吹吹拍拍之中,怎可能感知到半点民情民意?到头来受蒙蔽的是共产党自己。

这次“谷歌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当局搞了一个所谓的网络调查,但又宣布删除了许多“假票”云云,结果统计出来,居然是百分之八十的网民支持中国政府,和表示不能接受谷歌拒绝“内容审查”的要求。这和中国网民的真实心声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大陆知名网络作家章立凡写过两首《竹枝词》,第一首:“欲练歌功先自宫,天朝八股是家风。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喝彩同。”第二首:“齐喷口水竞滔滔,暴语丛林日夜嗥。网猿五百分秋色,一块掰开是五毛。”这是中国特色“五毛党文化”的形像写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