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新疆

来源:人人网校内校友

祖国统一最大的敌人根本不是分裂分子,而是政府自己。一个真正执政为民的政府,是永远不会被一小撮敌对分子颠覆的。只要百姓拥护你,他们自然会授权给你,让你管理这个国家。——写在前面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没有去过新疆。我所了解的新疆都是通过和一些新疆维族朋友沟通获得的。我也没有高深的理论,我只想作为一个理智的正常人心平气和的说一说我对新疆的一些认识,更确切的说应该是新疆的维族朋友。如果你是带着那种极其愤怒的情绪,比如你他妈的没去过新疆,你就他丫的闭嘴,扯什么淡。那么我很高兴你能对没有亲自去新疆了解第一手资料的人有如此愤怒,我只希望你愤怒的同时,能亲自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到时候我肯定抱着一种坦诚的态度来聆听你嘴里的新疆。

有个维族朋友告诉我,他刚来学校读大学的时候,经常听到有人讨论,为什么新疆人不吃猪肉。然后他第一次听到的答案是某装逼男一副了如指掌的样子告诉一群小女生说,那是因为猪是他们的祖先。他说,刚听到的时候有上去凑那人一顿的冲动。后来发现sb不只一个,原来很多人都以为穆斯林不吃猪肉是因为猪是他们的祖先。

然后他对很多汉人就没有好感,因为《古兰经》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诚实,不能搬弄是非。


这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这世上能装逼的东西多得去了,涉及别人信仰的某些东西,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可以问或者自己google,就是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的装逼。有些逼装起来可以很娱乐,但有些逼会伤害到别人。

我先引用《南风窗》上一个美国人在新疆所记录的旅行日记《新疆的痛与美》。其中一段大致意思如下:在北京—乌鲁木齐的航班上,乘务员跟他说英语。他问乘务员,你会说维语吗?她答不会,并露出非常奇怪的微笑,可能她觉得这是一个荒谬的问题。他以前住新疆,也从未注意到会说维语的火车乘务员。他觉得去新疆的本地人肯定多于外国人,他想不通,为什么他们会用他的母语英语欢迎他,而不会用新疆本地人的语言欢迎他们。

说起语言,我自己在大一的时候学过阿拉伯语,一个跟维语比较接近的语言,你学过你就知道那玩意究竟有多么复杂。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和我的室友都是带着小抄去的。即便这样,我的两个室友还是挂了。你没认真学过这玩意,你连依葫芦画瓢都画不出来。

你换位思考一下,维族人学汉语是不是也是这种感受。

但是他们学汉语的心态跟我学阿拉伯语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学阿拉伯语纯粹图一乐,不高兴了,老子不学了。但是他们要想在新疆生活下去,就必须学汉语。

60年前,大规模的汉人以一种非正常人口流动的方式进入维吾尔自治区,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支部队。当然我们是怀着好意,屯垦戍边,建设新疆,从新疆飞速发展的经济上来看,我们也真的为新疆的繁荣做出了贡献。我们每年对西部投入了那么多人力物力,他们应该感谢我们,怎么能这么忘恩负义仇视我们呢?

我很理解你这么想,我曾经也这么想过,但是我希望你能尝试着换个角度想一想。

比如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浙江,都说着汉语,写着汉字。突然有一天,大规模的维吾尔人迁徙到了浙江。他们接管了政府机关的行政权力,并通过这样的行政权力垄断了浙江的经济,霸占浙江的社会资源,控制浙江的舆论媒体。政府统一办学校,一律学维语。你上课必须说维语,甚至某些中小学,下课交流都不许你用汉语,一律用维语。在学校开口说汉语罚钱。民间的语言学校可以教外语,但就是不许教汉语。那我想学汉语怎么办?那他们很人道的,会指定一些洗脑洗的很和谐的人,教你汉语。

更可气的是,你从外面回到自己的家乡,很多飞机火车乘务员,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跟外国人交流,但是汉语却说的结结巴巴,你要跟她交流,好吧,用维语。

你们扪心自问一下,如果浙江变成这样,你受得了么?这样的浙江经济再繁荣你愿意住下去么?你勤勤恳恳为你的家乡创造了财富,最后财富依旧被分配到了占据行政权力的维人手上,你受得了么?

维族人一千年前就信奉伊斯兰教,到现在伊斯兰文明与维吾尔文明已经交织在一起,无法分割。他们从小背教义,学《古兰经》长大,这就像我们从小背唐诗宋词,这是骨子里的东西。我听过维族朋友跟我说,他们小时候一放学放假就会跑到阿訇(教头)家里去学古兰经,学教义。但是97件之后,就严禁私办宗教教学。你再私自教授宗教教义或者办宗教刊物,那都是判十几年的重罪。所以你只能去政府指定的一个根本不受当地人认可的阿訇学教义。你让一个拥有信仰的民族,接受不了最正统的宗教学习与信仰洗礼,这样的内心伤害,可能真的是我们这样没有信仰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我身边认识几个维吾尔族的大学生,他们一方面拥有虔诚的信仰,另一方面汉化的非常好,很喜欢唐诗宋词,对汉文化有很深的认同。他们最希望的是,两民族能在一个平等公平的基础上对话,而不是汉民族带着一种统治者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强迫感恩,觉得我们的一切都是你汉民族赐予的。这种心态让人很难接受。

不可否认,在东南沿海的开放城市中,有些小偷是新疆人。但我们应该理智的看到,小偷全国各地都有,只不过维人长得有特点被你记住罢了。有时候,我们老是强调被一个维人给偷了,会让人觉得中国的小偷似乎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偷,一类是维人。这对于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可能都知道高考少数民族加分的优惠政策,但你知不知道很多维人,他们考到了东南沿海的大学,他们很有能力和才华,他们想留在这里工作生活,但是仅仅因为由他们的信仰所带来的饮食习惯导致他们在东南沿海就业的时候没有人要。很多公司明确说,我们不会因为一个维人员工为他另外准备清真饮食。这么一句冰冷的拒绝,连商量的余地都不给维人。而事实上,很多维族朋友很好说话,你只要提醒注意饭桌上有非清真的饮食,避免取用,那么他们完全可以跟你共桌吃饭。

我绝对不相信一个从小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是一个天生暴力血腥的民族。一个教授教徒不许杀人和自杀,不许奸淫掳掠,不许搬弄是非的宗教,绝对是一个教人向善的宗教。并且穆斯林很多教义对一个人的道德要求极其苛刻,甚至苛刻到了让我们看上去相当可爱的地步。比如禁止用火烧各类昆虫和动物。而小时候,我身边很多小伙伴都酷爱用火烧蚂蚁,并且从来没有大人来指责我们这样的行为。要说暴力血腥的话,这样看来我们从小更暴力。比如禁止玩魔术和相信魔术,因为它是骗人的邪术。而真主要求他们一定要诚实,撒谎就等于否定一切。

新疆今天维汉关系紧张,这绝对不是汉文化与伊斯兰文化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或者给维吾尔民族贴上暴力血腥这样的标签。这绝对是后天社会发展财富分配不公以及交流渠道的缺失造成的。

1984年,胡耀邦采取懷柔政策,重建清真寺;規定30戶人家可有1所清真寺(是1979年的6倍),亦准許民間辦刊物及宗教學校。這段時間可算是新疆民族與漢人的蜜月期。

有时候处理民族问题,怀柔真的比强硬更加有效。因为人可能民族不同,但都有血有肉,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的目的都是希望安居乐业,自己的尊严被保护,信仰被尊重。只要新疆真的像CCAV报道的那样,多数人都拥护党的领导,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很满意,那我相信,新疆是不可能分裂出去的。因为人心没有分。但如果现在新疆的现状并非CCAV报道的那样,那么政府更应该及早放开言论,让媒体进入,更多的传达底层民众的心声。究竟问题出在哪里?你不让仇恨表达出来,靠封靠堵只会积压怨恨,报应在子孙上。直到某天无法收拾,用以暴制暴的方式表达出来。到时候,付出代价的还是政府和老百姓自己。

真的,大多数维族朋友跟我们汉族屁民一样,不关心政治,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生活。他们的政治立场都相当的不稳定,他只会通过自己生活的变化来判定他究竟是要支持祖国统一还是支持新疆独立。他们跟我们屁民一样,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他希望能有人帮他。如果一个政府不是老在帮助百姓,而是老在侵害百姓权益;一个政府不是在解决社会矛盾,而是不作为或者瞎作为激化社会矛盾的时候,他们才会被煽动起来。

所以祖国统一最大的敌人根本不是分裂分子,而是政府自己。一个真正执政为民的政府,是永远不会被一小撮敌对分子颠覆的。只要百姓拥护你,他们自然会授权给你,让你管理这个国家。


作者:正义哥哥

13 条评论:

无名人 说...

用同一种文字交流难道不好吗

DK 说...

就像文中说的那样,如果让你放弃汉文来学维语和维族人交流,你愿意吗?

指随心动 说...

中国政府干的事就不多说了。但是反过来要思考一下的是,为什么现在这个世界的恐怖主义大部分来源于伊期兰教族群?为什么世界上很多其他民族能和睦共处,唯独伊期兰教族群会受人欺负,遭人排挤?这其中应该有其必然性。

Unknown 说...

你自己不也是一个不懂装懂,从古至今,新疆就不是只有维族!——一个新疆人!!

无名人 说...

现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教英语的也大有人在,怎么没有人愤怒地谴责了?上海中小学在学校要求说普通话,也没见上海本地方言消失呀。新疆也一样,难道政府还能管到家里说维语不成?
至于DK兄说的,我自然不愿意学维语和维人交流,但是维人不学汉语和汉人交流,吃亏的到底是谁?

Unknown 说...

@无名人: 我只能说,你太傲慢了。

维族人是什么情况我并不了解,我也没去新疆生活过,但是,至少我知道,不同民族有不同文化,文化的交流不是靠着谁强谁优越来的,作为汉人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文化,这样反过来才会得到他们的尊重.

再比如你说的英文,没错,英文确实是世界通用语言,可是学与不学却在于你.明白自己学语言的目的是什么,不要总是带着中国人的优越感去看事物,放下你的架子,多去思考一些人类生存的意义吧.

无名人 说...

我还是那句话,汉人不学维语,维人不学汉语,最终吃亏的是谁?难道不是维人而是汉人?
只要不是禁止百姓在家关门说维语,难道维语自己还会自动消失不成?

Unknown 说...

“这世上能装逼的东西多得去了,……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的装逼。”这句话用在你自己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同意Yuan说的,你真就是不懂装懂。我就是个新疆人,汉族,出生在那,在那里长大。占绝大多数的维族人是什么样,比你清楚。别以为你认识了几个维族人,就代表全体了。粪青不是你这个粪法,虽然民族冲突问题与ZF有很大关系,但是你写的狗屁东西我完全看不到有说服力,至少在一个新疆人的眼里。说一点:新疆有维族人的学校从小学到中学,维族人可以自愿选择是去维族学校还是汉族学校。

Unknown 说...

哎,本是一篇很中性的文章,却还引来这么多的喷子.
我实在搞不懂,你们看文章就不能看仔细点么,人家有哪点不懂装懂了,只是站在自己的理解的角度上说话而已.
评论里面我看到了几位出生在新疆的汉人,没错,对新疆的了解你们肯定比我们更清楚,可是,你们在批驳人家时也请好好思考下人家所说的,还有注意下你们的态度,别随便给人扣个无知的帽子还自以为很得意.况且这篇文章说的是维人,如果是住在那里的维人在这边发一些评论,你们住在那的汉人是不是也要被维人耻笑说不懂装懂了.
所以,要端正你的态度以理服人,别随便就扣人帽子甚至加以污蔑,你这样做只会起到反效果.

@无名人: 好吧,正如你说的,确实,汉人比维人占中国比重多,可是,我只想强调一点,维人想不想学汉文那应该由他们自己决定,不是我们汉人去用软暴力来胁迫的,况且你也不知道维人所想的吃亏到底是什么,不要总是先入为主的用自己想法去揣测别人,这不仅无礼还显得很幼稚,不是么.如果我说的有什么冒犯之处,敬请见谅.

无名人 说...

猫兄你还是好好想想看吧:新疆有没有维语学校,上维语学校的都是什么人?不是维人难道会是汉人去上维语学校?就算在汉语学校里面说汉语,难道更绝大多数时间,在家门口寒暄聊天,在菜市场买菜,政府也强迫你去说汉语?
至于说想不想学汉语维人决定,那么想不想学英语汉人决定的吗?这么多大中小学里面教授的英语相对于教授维人汉语岂不是更没有必要?
诚然中共极度混蛋,但是并不是中共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混蛋事。

生无可恋 说...

惊现五毛?

Unknown 说...

@生无可恋 ,不要把所有和你意见不一的都叫五毛。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这词是什么意思的。

Inertgas 说...

你没去过新疆就别写这样的东西出来.既然你都不什么情况不了解就别写这样的东西.只会显得你很幼稚.新疆不是只有维族人.----我从小在新疆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