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东:声援杨支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不但是一位致力于推动中国人口政策调整的法学家,而且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今年,他和妻子生了第二个孩子。最近,他被单位停课解聘,单位要给他记过处分,上级嫌处分太轻,想给他开除处分。

生育权是基本人权。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后代天经地义。1980年,中共中央提出一胎化政策,当时说实行三十年,现在已经到期,还不停止,已是自食其言。独生子女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性别比例失衡,老龄化加速,对全民族的心理、伦理都有极大伤害。中国已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红利将提前吃完,对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将成为灾难。年年两会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尽快放开二胎,人口学界多数专家数年前已经郑重提出调整人口政策的意见,但决策者至今没有采纳。本届政府如果足够明智,对国家民族前途足够负责,对人权足够尊重,就应当立即归还中国公民的二胎生育权,停止对二胎生育的罚款,并撤消所有处罚二胎生育的内部规定。

为了推动公共政策的尽快调整,杨支柱不但撰写了大量高水平的文章,开设了“人口与生育权”等博客,而且以身试法,生育二胎。我钦佩他的勇气。有关当局如果坚持对他实施行政处分或经济制裁,将成为一个公共事件。如果说,孙志刚的生命的代价,促成了收容政策的废止;唐福珍以生命的代价,推动了拆迁条例的废止;杨支柱就是以自己的饭碗为代价,向早该结束的一胎化政策挑战。孙志刚、唐福珍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艰难进步的祭坛上的标志。如果处分了杨支柱,他也将成为为中国社会进步付出代价的光荣先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