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莞:中国网络草根词语显示力量

作者:王洛莞   来源:《争鸣》月刊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

网民发现中国已经进入“被时代”

最初,许多人见到“被代表”一词,还不算有什么特别感觉。不是有“三个代表”吗?“被代表”早已经是中国人的常态, 都习惯了。早在五六十年前,中国人在铺天盖地的语言文字的反覆熏陶下,就都深信不疑自己是“被压迫”、“被欺负”、“被剥削”需要“被解放”的一个可怜民 族,像命中“被注定”的,需要被代表自己的伟大的救世主救世党来拯救。

开始让人极其震撼的,是去年网上流传的一个词:“被自杀”。这个词逻辑不通,却用得非常形象非常深刻,以表示对一些 非正常死亡案件的强烈愤怒的质疑。后来网上为了表达类似境况类似质疑而发帖仿制的新词就多了,如“被和谐”、“被就业”、“被自愿”、“被捐款”、“被富 裕”、“被同意”、“被迷路”……等多种“被XX”词语都在网络上流行起来。谁都看得出,二00九年“被”字被广泛使用并不是某个人的心血来潮,而是社会 时势的发展变化,让这“被”字十足十地与时俱进,“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一位网络作家说,这个“被”字的语义变迁,说明汉字的博大精深和潜力无穷,所以要 选出二00九年一个有代表性的汉字,他就认为这个汉字非“被”莫属。他听说台北的马英九正在拿中国人老祖先的繁体字申遗,便建议这“被”及其变幻莫测的用 法,也应该申遗。更有许多网友戏言:中国已经进入了“被时代”——但不幸的是,这是一个让人笑不出更让人越想越痛苦的戏言。可以预言,因此而导致的思考会 产生不可扑灭的力量。

成语新解,成语新创

网络上说,因为要与时俱进,中国许多成语的原意已经过时,需要纠正,需要赋予新的解释,并戏言教育部已经“通过了”。这些成语包括:

“知书达礼”:仅知道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学会送礼;“渡日如年”:特指当公务员的日子,非常好过,每天都像过年 一样;“杯水车薪”:形容公务员的工作,每天办公室喝杯茶,月底可以拿到可以买一辆车的工资;“知足常乐”:知道有人请自己洗脚,心里就感到快乐;“见异 思迁”:看见漂亮的异性就想搬到她那里去住;“语重心长”:别人坏话讲得重了,心里怀恨很长时间;“有机可乘”:出门考察有飞机可以乘坐;“不学无术”: 不要白费工夫学那些不能弄巧致富升官的无用的策略;“夫唱妇随”:丈夫进了歌厅唱歌,妻子跟踪尾随。

这些当然是搞笑,但不也是对当今社会乱象的讽刺吗?!社会乱象经常化让人们不知不觉间习惯了下面所列的一些词语中的 错别字,或者这些词语就是这样使用的:“植树造零”、“白收起家”、“选霸干部”、“任人为闲”、“择油录取”、“检查宴收”、“大力支吃”、“为民储害 ”、“提钱释放”、“攻官小姐”、“得财兼币”、“勤捞致富”……等等。

网络上还出现不少很有典型意义的新造成语,如前两年被大量引用的“正龙拍虎”、“秋雨含泪”、“兆山�鬼”……等。 最新的新造成语则是“非法送花”了。此词源起於近日风传“谷歌”(Google)考虑关闭中国网站。消息传开,不少网友自发到在北京清华科技园的“谷歌” 中国办事处为“谷歌真汉子”献上鲜花,表达对“谷歌”可能退出中国的不舍。不料献花的网友遭到保安驱逐,宣称“未经批准”属於“非法献花”。此词上午出 炉,下午已经传遍整个网络,成为猫扑等众多社区热帖,百度百科、互动百科均已出现百科词条。“非法”和“献花”两个词组合在一起,让中国互联网又创造出一 个继往开来的新词,又是一个让人笑不出的黑色幽默!

新造成语“卧槽泥马”则是另一番味道。本来“卧槽泥马”、“草泥马”等等所谓“神兽”,不过是网友为发泄不满,杜撰 恶搞,由骂人之语的谐音演绎而来,后来又故意引经据典杜撰出其词来源於《战国策》,并添加到百度词条,以此最大化地取得荒诞和讽刺的效果。只是真的有人被 忽悠了,而且是个博士。他像模像样地引经据典以“卧槽泥马”来解释职场“卧槽”之意,并堂而皇之登上上海的党报!这样,一个“卧槽泥马”便具有双重的巨大 意义。

网络事件与新造词语

新造词语都来源於网络事件。成语之外,更有种种特殊短语说法,如上文说的多种“被XX”词语;前些年有“很好很强大 ”、“很傻很天真”、“很黄很暴力”之类的说法曾在网络上流行一时;后来又接二连三诞生三字词语,如前年的“打酱油”、“俯卧撑”,去年的“躲猫猫”。日 前,中国大陆十五家主流媒体与猫扑网联合推出了二00九年中国网络大事件盘点活动,入选的十大网络事件赫然以“躲猫猫”(出自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里犯人死 亡,警方假称其受伤的原因是玩“躲猫猫”撞在墙上)为首。事件热帖为:“俯卧撑、打酱油、躲猫猫——中国武林三大顶尖绝学。”

这十大网络事件派生出来的新词依次有:

二,“欺实马”(出自杭州交警召开新闻发�会的弄虚作假)。事件热帖:“为了你我的生命安全,请大家以七十码的速度顶帖顶起五米高二十米远。”

三,“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出自百度魔兽世界吧里“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事件热帖:“哥顶的不是帖子,是寂寞。”

四,“玉娇免责”(出自服务员邓玉娇刺死腐败官员一案)。事件热帖:“这是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读本。”

五,“楼脆脆”,“压力差”(出自上海闵行区一栋十三层在建商品房倒塌事件)。事件热帖:“楼脆脆在做俯卧撑。”

六,“钓鱼执法”(出自上海运管部门钓鱼执法)。事件热帖:“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

七,“久耕双规”(出自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被网友搜查曝出腐败一案)。事件热帖:“顶他到双规!”

八,“跨省追捕”(出自河南警方不远千里到上海将网上发帖的王帅抓获一案)。事件热帖:“本人谢绝任何跨省、跨市以及本市内追捕行为,如有需要请直接联系。”

九,“替谁说话”(出自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一语:“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事件热帖:“见过雷的,见过牛的,还真没见过雷死牛的。”

十,“BT关停”(出自广电总局掀起新一轮严查互联网视听许可证的风暴)。事件热帖:“没有BT怎么活?”

中国草根网络的力量

二00九年中国网络十大事件,是经过十天的网络调查,吸引九百多万网友的点击而评点出炉的。从这些入选的网络事件可 看到民间网络的力量,不少事件的发展都离不开网友的关注和推动。正是在网友坚持不懈的质疑追查下,邓玉娇能免予刑事处罚;“躲猫猫”死亡真相得以查出;制 造“欺实马”的杭州交警当局被迫公开道歉;遭遇上海“钓鱼执法”的受害人获得道歉或胜诉;被“跨省追捕”的王帅获得赔偿。也正是在网友群策群力的“人肉搜 索”下,“替谁说话”的逯军受到处分;特别是,周久耕最终被查出犯有极其严重的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原载《争鸣》月刊2010年3月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