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网民获罪;围观声援者众

北京(美联社)-本周五,一中国法院对在互联网上发贴帮助一个不识字的妇女,希望当局能重新调查其女死亡真相的三位网民进行审判,一名被告律师称,审判引来众多声援者围观。

游精佑的律师刘晓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福州市南部马尾法院以诽谤罪判处自学成才的法律专家范燕琼有期徒刑两年,以诽谤罪判处游精佑及吴华英有期徒刑各一年。法院并未指出具体受诽谤者,则称三人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利益。

三名网友在互联网发贴,上传视频,以期帮助林秀英。林秀英认为其女两年前遭福州闽清警匪轮奸致死,警方确认这名25岁的女子死于非正常妊娠("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

这是中国网民最近一次因为萌芽中的草根行动-利用Twitter,微博客及其它网站发贴表达不满情绪而成为打击目标。

刘晓原律师说:"法院认为三位网民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国家利益,太可笑了。" 他担心判决会导致公众不满,"它侵犯了公民言论自由的合法权利。"

去年夏天,范燕琼碰到林秀英在政府外面哭泣,后根据林秀英陈述,范燕琼记录下案子的详细经过。吴华英和游精佑与林秀英面谈并将面谈视频发布到互联网上。

据现场目击者称,周五这天,至少有数百名全国各地的网民及其它人士赶到马尾区人民法院外围观声援,他们挥动标语,高唱歌曲。现场一些博客主则估计大约有2000人聚集。

很多人使用手机对法院外的围观行动现场发推,及时更新。未能前往的博客主则将前方发来的推文锐推给关注者,并表达声援,建议避免与警察冲突。警察设置了警戒线,将声援群众包围。

中国政府禁止一切其认为有害的,其中往往包括与执政共产党相左的观点出现在互联网上。但是一群懂技术的网民,他们年经,受过良好教育,向往自由,不惧怕质询政府,虽然在3.84亿网民中占少数,但却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原文链接:

China Jails 3 Online Activists; Many Show Support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April 16, 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