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敏感”国内外 发布审查新指令

来源:VOA

有海外维权组织说,中国负责监控信息的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一系列新指令,禁止对王家岭矿难等敏感事件进行独立报道。该组织还要求中国开放新闻自由。

*王家岭的"丧事"被"喜事"*

国际新闻记者协会星期二发布新闻稿说,中宣部在4月6日下令,指示对于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政府营救153名工人的消息只能做正面报道,任何负面报道必须从网络和传统媒体上拿掉,并要求记者立即撤离。

在此之前,有香港和国际媒体在对事故进行报道时,指出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众多的原因之一,是政府过度采煤增加收入,也导致煤矿主不顾工人的人身安全。

香港记者协会总干事麦燕庭表示,作为一个捍卫新闻自由的组织,香港记协反对中宣部有关的禁令,但这些禁令从来都不是从今天开始,也看不到有停止的现象。

她说,"它一向都有就不同新闻事件向国内传媒发出指示。限制这些,限制那些,有些时候就是什么都不可以报道,有些就是你一定要跟新华社,那当然大家都知道新华社的报道是怎么一回事。"

她指出,中宣部有关王家岭矿难的指令,让国内传媒基本报喜不报忧,突出中央怎么去抢救。

她说,"王家岭矿难的初期,还有一些不同的报道出来,包括质疑死难人数并追查矿难前,不光是有人发出警告没人理,包括矿难安全办公室的人开会也是很马虎的,第二天你就看到所有相关新闻都没有了,如果你要追究责任,揭他们的疮疤,他就会立刻禁止。"

*何亮亮: 中宣部巧妙指挥国内媒体*

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宣传部,简称中共中央宣传部或中宣部,作为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是中共中央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也负责控制中国大陆的信息流通。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说,中宣部是中国体制的一部分,这些命令是既定之规。

他说,"中宣部对于国内媒体,虽然不是法律规定的,但是它就有这样一种权力和责任,控制和引导舆论。当局花了很大力气,也确实救出了大部分矿工,但中宣部也很巧妙利用他们对媒体的指导权力,把丧事变成喜事。"

*网络时代 媒体和中宣部赛跑*

香港新闻工作者麦燕庭指出,在中国的灾难报道上,从1978年唐山大地震的消息被封锁再随后公布,到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情况被网络迅速传递,中宣部的手法是能禁就禁,禁不了就必须跟中央媒体。

而传媒如果想突破这些限制性和指挥性的命令,就必须和中宣部赛跑,比如在消息出来后赶快做新闻,一旦禁令发出,报道就很困难了。

*中宣部"敏感"国内外*

中宣部新发出的审察指令,不单针对国内问题,也控制政府认为对其有负面影响的国际事件,以中央媒体为准,统一口径。

面对吉尔吉斯斯坦出现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中宣部在4月7日要求所有媒体只能采用来自新华社的报道,原因该国动荡的局势和暴力可能会对与其接壤的新疆自治区产生影响。麦燕庭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政府不想让"自由"和"民主"的信息自由传播。

而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国内媒体虽然有及时报道现场转播的功能,但报道焦点就被控制,变成了歌功颂德的工具,被和谐了。

对于中宣部的存在,他说:"如果说让中国人民能够有充分的思想自由和信息传播的自由,其实本来就不需要有中宣部,但是中国的体制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因为它想营造一个表面是和谐的,没有矛盾没有问题的社会。"

香港维权组织"支联会"也在日前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放宽对新闻信息的监控和审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