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的两个神话

来源:网易博客
信息:曾在百度贴吧Qzone 被删除

现在需要重新审视国有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

首先需要破除两个神话,第一、应当由国企控制“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吗?这是一个典型的国企神话。每个人都吃饭。粮食生产应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国企控制粮食生产。中国的粮食主要是由分散的农户生产出来的。没有国有企业控制,粮食生产依然在进行。

第二个神话是国有企业的“公共所有”论。国有企业从来不是公共所有,不是全体人民所有。在实践操作中,国有企业从来是由各级政府的高级官员实际控制和所有,他们行使国有企业及其资产的使用权、收益权和转让权,毫无疑问,他们是“国有”企业的真正所有者。如果作为公民的你、我,真的在国有企业中有一份的话,那么作为“股东”的你、我有权退出股份变现。实际上今天的国有企业没有提供这种可能给“股东”。没有这种可能的事实揭示出国企属于“公共所有”的神话。

国企的这两个神话一定要打破。打破这两个神话以后,我们再问,国企存在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不是垄断控制国计民生的领域或行业,而是涉足那些真正的自然垄断行业和民营资本不愿意进入的行业。如果民营企业不愿意进入,那么你进入,这是搞国企的一个基本原则。或者如陈志武教授说的,“建立国有制的初衷是通过国有资产升值降低居民税负、完善社会保障、实现共同富裕,但这些目标并未兑现。我们有那么多的国有资产,本来的用意是通过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和国有资产升 值的收益来减少老百姓交税的压力,以及提供更多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的投入,但在很长时间里,这些都没做。”

当前的实践中,国企的进出退出选择表现出典型的国家机会主义特征。哪里有利可图,哪里回报高,哪里就看到国企忙碌的身影。这种国家机会主义行为破坏经济秩序,背离了国企的真正使命(弥补不足)。经验研究证明国企强大和经济增长没有正的关系;国企和国家强盛也没有关系。

相反,全面的国有制计划经济可以摧毁整个国民经济,这是我们的惨痛教训,这也正是30年改革的起点。对此我们不要过于健忘。最后,我想用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为各行业、各领域的民营企业呼吁:“我们必须为民营资本的进入和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打破垄断和限制,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改革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谢谢!

作者:刘业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