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报道的两种固定模板(以武松为例)


第一种模板:武松是好人

武松同志出生在河北清河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他从小就刚正不阿、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长大以后,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冒着生命危险上山打虎,荣立了一等功。

在山东阳谷县任督头以后,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吃拿卡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充分体现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崇高品德。为了同不良势力作斗争,他不惜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现后在狮子楼斗杀了作恶多端的西门庆、在飞云浦和鸳鸯楼为民除害扫除了张团练等贪官污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他在快活林醉打蒋门神,有力地遏制了欺行霸市的恶性行为,打击了黑势力的嚣张气焰。

上了梁山以后,武松同志担任了三十六天罡星中的步兵头领。在历次战争中,他都身先士卒、视死如归,充分体现了梁山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起到了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武松同志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不断进取的一生!武松同志的出现,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重大典型,是与中国特色的封建主义一起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是旧时期的好战士,是人民的好儿子。武松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崇高品德、伟大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并将激励我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开创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的时代,需要武松这样的人,需要武松这样的精神。一个大规模学习、宣传武松事迹的活动即将在全国、全军展开。开展大规模学习、宣传武松事迹的活动,正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相信,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会涌现出更多的像武松这样的人,这样的英雄。

武松同志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凯歌,他的英名将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中!大地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第二种模板:武松是坏人

武松,男,又名武二郎,河北清河县人。一贯游手好闲,目无党纪国法,到处惹事生非。

在山东省阳谷县的一座大山上,他公然无视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一只雄虎活活打死!事情发生之后,他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身为阳谷县公务员,却执法犯法,在光天化日之下惨无人道地将富商西门庆、嫂子潘金莲杀害!事隔不久,在充军发配以后,他久病重发,在快活林打伤了蒋门神,然后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滥杀无辜、令人发指!

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他乔装打扮、化装成行者,混上梁山,参加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并在团伙中任头目。在梁山任职期间,他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处处与人民为敌,烧杀抢掠、无所不为,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在黑帮势力中充当了领头羊、马前卒的作用。

事可忍、孰不可忍!武松罪大恶极、罄竹难书,对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这是一起高级干部利用职权、滥杀无辜的典型案件。武松等人明目张胆顶风违纪、明抢豪夺,其钱财数额之巨大,涉及人数之多,后果之严重,实属罕见。武松等人堕入违纪违法的泥潭,其根本原因是丧失人性,私欲恶性膨胀,目无党纪国法,为所欲为,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武松等人的所作所为带坏了班子,带坏了队伍,败坏了风气,给我国的经济建设也造成了严重后果。事实再一次说明,我们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充分认识黑社会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坚决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各种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严厉惩处邪恶势力,与武松等人斗争到底。

作者:王翔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