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出版:省下买书号的钱吧!

美国有份叫做”One Story”的刊物,这份杂志非常独特——每期只刊登一篇3000—8000词的短篇小说,并且为了挖掘新人,每个作者只有一次刊登作品的机会,每年的九月到次年六月间则是该杂志的投稿期,稿费也不多,只有100美元。

这是一份很小众的杂志,三周出版一期,每年十八期的定价是21美元,对于读者而言,基本上相当于花一美元多的钱读一个短篇小说。

这样的模式在国内看上去匪夷所思,国内没有这么简单的杂志,即使有,很可能也不会有人买——现在花上十块钱购买一份文学刊物,里面很可能就包含了长 篇、中篇和短篇小说,一篇短篇小说或许卖不了这么高的价钱,考虑到中美之间购买力差距,不妨做一下假设,有没有可能在国内出这么一份杂志,每期刊登一篇几 千字的短篇小说,售价一元?

出版这么一份杂志需要面临两个问题:一、在当前体制下,杂志是否能够顺利出版;二、若杂志能够出版,是否能有足够的营收来维持运营?

由于当下可以买卖书号或是向已有杂志“借壳”出版,对于一份文学刊物而言,顺利出版的问题可谓已不复存在,之所以将它列出,是因为它与上述第二个问 题有着莫大的关系——杂志的运营成本既包括了销售的营收,也包含了“借壳”所需要的资金,如果此部分所需资金量巨大,则将对杂志的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果通过买卖书号的方式出版短篇小说,显然不大现实——一个书号动辄数万,对于售价一元钱的小杂志而言是笔不小的成本,目前民间所出版的《读库》即 依照此种模式运营,每期杂志均以图书的方式发行,但《读库》的定价是30元,书号的费用只占定价很小的部分。如果通过收购已有杂志“借壳”上市,或许可以 算作权宜之计,但即便如此,价格也仍然不菲。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各行各业的格局,对于出版行业来说,也是一样,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出版物的出版、发行与宣传、销售等都必须 依赖传统渠道,环节冗杂,费时费力。而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出版、发行和销售变得更加扁平化,今后的互联网出版机构,只需要借助于一个网站外加一个网上商店 的组合,即可完成出版物的宣传与出版过程。

事实上,类似One Story杂志的出版方式,国内已经有了,只不过,它所登载的内容不是小说,而是投资理财的相关资讯。《价值智库》是《科学与财富》主编张志雄撰写的一份 “高端金融通讯”,之所以叫做“通讯”,是因为它没有书号或是杂志号,无法以合法出版物的身份面世,这样的一份通讯,每期内容共3-5页,价格为500 元。在某种程度上,《价值智库》或许代表了出版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减少中间环节,直接面对消费者。

由于网络的发达,无论是出版物的宣传或是销售,都可以更多地依托互联网,作者(或出版方)可以通过博客对于出版物进行宣传,销售则交给淘宝之类的商 务网站来实现。采取这一方式发行出版物,无论对于杂志或者书籍,共同的好处是可以省去大量的中间环节费用,直接面对消费者。对于书籍出版物,这种出版方式 可以使得一些小众出版物浮出水面,在诗歌圈,这种形式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由于诗歌的发行往往不能保证赚钱,出版社缺乏动力出版,因此许多诗集都以“地下 出版物”的方式存在,在博客盛行之后,借助于互联网销售平台,诗人们可以将自己的作品销往更广的范围。

*声明:本文或用到“出版”一词,但其意义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出版”,而仅仅是“印刷”,即,文中提到的一些“出版物”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出版物”,而只是“印刷品”

附:

当下独立出版机构一览:

1,Valuegood(科学与财富).即上海的《科学与财富》杂志,该杂志为正规出版,有刊号,但基本上不在传统渠道铺货,主要销售方式为订阅和 网络直销。除销售杂志之外,此机构兼销售许多投资类书籍,既有该杂志文章结集,又有国外投资类书籍的翻译,多为独立出版,已出版上百本书籍。http://www.valuegood.com
2,Sub Jam(撒把芥末).音乐人颜峻主持的独立出版机构,出版唱片、诗集等,历史较悠久,出版音乐、文学等作品数十部。http://subjam.org
3,Bad Egg(坏蛋出版计划).主要出版文学类作品,所有作品限量200本,每本100元,目前出版作品五部左右。http://bad-egg.cn
4,黑哨诗歌.出版诗集,每部诗集印量1000本,单价40元,目前出版作品两部。网站暂缺。
5,Goo morning light.出版摄影集,目前出版作品四部。http://goodmorninglight.com
6,副本.出版杂志、诗集、独立小说等,量少,目前出版作品众多。http://fuben.org

7,半夜。“独立出版小市集”,独立出版品的推广与传播平台。http://midnightbooks.or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