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视屏蔽外文缩略词看极左思潮

  来源:http://kangbude.blog.163.com/blog/static/3911686520103611383460

     央视日前接到有关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在央视今后的转播中必须要屏蔽一些外文的缩略词,例如“NBA”、“CBA”和“F1”等,一定要说的话,就说赛事的 中文全称。NBA以后叫“美国职业篮球联赛”,CBA叫“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 如遇特殊情况必须使用,要在外语及外语缩略词后加中文解释。实际上这次通知还不仅仅限于体育领域,如GDP、WTO、 CPI等也在“整顿”范围内。不知道究竟是哪个部门下发的通知,但这样的规定显然值得商榷,起码从网络民意来看,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因此可以判断该规定 基本上不具备民意基础。

    民意有时候是靠不住的,真假难辨,比如曾经有70多名大学生代表大学生整体要求对手机监控,言语之间透露出阵阵的奴性,与现代公民理念背道而驰,这样的民 意便有造假的嫌疑。基于此,不谈民意,只谈逻辑。从逻辑推演上来看,既然要屏蔽外文缩略词,就必须公正公开,一视同仁,不能只屏蔽NBA、CBA等等,举 例来说,CCTV、MTV、BTV等等都应告别历史舞台,以后不能再到处称中央电视台为CCTV,央视的台标下一步就必须更改,全部换成中文。同时,对明 星发表获奖感言也应加以控制,如果明星再表示“感谢CCTV、MTV”之类的话语,有关部门可以适当给予处罚。然而,以此类推,既然不能再用外文缩略词, 那么是不是外文也应当加以禁止呢?从此以后,神州遍地普通话,寰宇不闻洋文声,这是多么大的奇观啊,连汉唐盛世时都不曾做到的奇观,可以在改革开放已经 30余年的当今中国实现,岂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巨大成就?

    真是咄咄怪事!

    改革开放到今天不容易,虽然上世纪80年代曾经出现过一股左的思潮,但好在中国有邓小平这样的改革掌舵者,能够在斗争中及时扭转极左现象,这才有了改革在 艰难中前进,能够“杀出一条血路来”。1992年小平同志又在左潮涌动,改革出现危机的时候南巡,再一次地推动改革的大跨步前进。可以说,今天中国所取得 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对极左思潮的反思,离不开对改革开放大方向的坚持。但是,任何时代都存在各种思潮的争斗,这些年来又出现了要“为文革平反”的呼吁,甚 至不惜成规模地对推动改革的决策者进行人身攻击,挥舞“资产阶级自由化”、“颜色革命”这样的大棍子,企图以政治正确来否定改革开放,否定推动改革、支持 改革的官员和知识分子,要求重回计划经济乃至于全面管制的老路上去。

    屏蔽外文缩略词,看起来只是一个技术性要求,但往深远里看,未尝不是左的思潮在发挥作用。我们搞改革开放为了什么,不就是要复兴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 之林吗?不就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吗?屏蔽耳熟能详、已成为约定俗成的外文缩略词,与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与当今全球化潮流都反其道而行之,这与闭关锁 国有什么两样?我们必须擦亮眼睛,警惕这种左的思潮利用技术手段逐步达致反改革反开放的目的,左的就是左的,放任不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