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个高危行业

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充满喜感的国度的话,那么中国的媒体向来就是一个充满了杯具的行业。仅举两例:每次死胖子同学听到官老爷们义正言辞的说"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符合国际惯例","我们依法管理互联网"之类的话语时,就觉得自己不是生活在21世纪,而是19世纪;而当他看到网络上针对Google事件的评论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不是80后,而真的是90后、甚至00后。

新一个杯具的牺牲品,或者会是西南唯一直辖市的重庆一份都市报――《重庆晚报》,而这份报纸杯具的原因,或是因为一篇名为"古鸽"的网络转帖。

中国的媒体行业是一个充满了所谓"政治正确"的行业,于是你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你用Google搜不到"胡萝卜",搜不到"送温暖",搜不到"学习方法",搜不到"三分魏蜀吴",更搜不到"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不能怨别的,只能怨怨老祖宗没把词语发明好,不慎把政事堂衮衮诸公的名讳编进了这些词句里,我们表面上是个敏主国家,骨子里还一肚子为尊者讳。

而同时,中国的媒体行业又是一个据说有规则但事实上完全没有规则的行业。你永远别指望真理部哪天会发一本小册子,上面写满了不能登诸公共场合的F-word,因为他们不会,不可能,也没有动力这样做――真写出来那些躲在幕后的五毛们、审查员们就该失业了。所谓规则不过是坐在豪华办公室里的官僚们构思出来防民之口的东西,这样他们就可以今天批准了一个东西,明天就说这个东西是"低俗"的;他们口中的围巾词永远都是你不能理解的东西,当然,我们会发现那些大部分都是对他们的利益有害的东西。所以当总理衙门的官员们口灿莲花的告诉大家我们"是符合规则"的时候,地球人就都笑了。

这也是为什么《重庆晚报》即便没有明目张胆地说真理部的不是――毕竟地球人都知道西南王正在为了能挤进政事堂而努力――但是那个"古鸽"的故事也足够让很多人下岗甚至让这份报纸关张了。这就是中国媒体真正的高危之处:因为真理部非常喜欢在阴暗的角落里下那种"看后即焚"的指示,禁止媒体报道某些事情,但如果你真的相信你可以以从未见过这样一个指示为托词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的话,你会发现这个指示它偏偏又真的存在。

于是你会理解什么中国至今没有《新闻法》,当然,我相信即使有我们的有关部门也会搞出一大堆规章来废掉它,不然他们怎么好明目张胆的继续把那些违反宪法三十五条的部门规章执行下去。

当没有明规则或者明规则完全没有人理会的时候,潜规则也就变成了明规则,这在中国传媒行业是个明证。什么能说什么不能提,大家心知肚明,却从来没有人敢拿到桌面上来,因为里面有太多见不得人的东西。就好比你在Google里输入天安门一样,.cn会给你展示美丽的风景,.com只会给你不能说的但是好像大家都知道的秘密。

然后CCAV们还会告诉你,在德国公开为Nazi招魂是违法行为,但他们就是不告诉你,这是德国人民的共识,也是写在法律里的;当然,他们总是会跳过这一步,直接得出结论说所以在中国不能在媒体上出现诸如"向伟大的XX母亲们致敬"也是"符合规则的",麻烦请你告诉我这条写在了那份公开的法律、法规或者部门条例里?

于是,这个高危行业逼走了Google,禁止了FacebookTwitter,莫名的杀死了牛博,饭否,当然还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报纸、杂志、网站……而必然,刊登了"古鸽"的《重庆晚报》或许不是最后一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