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咏琪到Google,再看香港

来源:mmdays

昨天在网路上看到关于梁咏琪的新浪微博事件,有点感触,忍不住又要上来嘀咕几句。



梁咏琪的新浪微博网页,最新一句话:「苍天底下,我们都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而已」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梁咏琪昨天在大陆的微网志──新浪微博上发了一则讯息。讯息的具体内容我没看到,但是似乎是提到了三个字:“赵连海”。没多久这则讯息,就被新浪的管理员要求删除。

〈註:新浪微博是大陆的微网志网站,大陆把facebooktwitter plurk这些网站都挡掉了,所以上的都是自家的相似网站。为了祖国的安定与和谐,大陆的这些网站都备配管理员,对敏感字眼人工过滤删除。〉

赵连海是谁?大家一定一头雾水,这也难怪,这是一则连台湾都鲜少有报导的新闻。但是讲到「三聚氰胺」,大家的印象应该都回来了吧。

赵连海(1972521日-)北京人。赵连海是一个未成年结石患者的父亲,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结石宝宝之家的发起人,曾在电视台,国家工商总局的广告公司,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国质量报等多家媒体工作过多年,也在多家国有广告公司任过总监。2008920日其子被发现左肾有2毫米结石。

赵连海以民间网站结石宝宝之家的形式调查、公布2008 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相关信息,号召中国大陆因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而患结石的孩子家长联合起来进行合法维权诉讼。

    ──摘自维基百科

赵连海是三聚氰胺的受害家属,会组织团体对企业提出求偿官司,是非常合理的事情。不过现在赵连海,人被抓起来了,罪名是:「寻衅滋事罪」。法院闭门审理。


知名部落客Portnoy對此事的評論


這則消息雖然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但是中國主流媒體通通封鎖。大概也只有香港電視新聞還有報吧。

場景拉回梁詠琪的新浪博客。梁詠琪大概是在網路上看到這個事件,順手在網路上發表了簡短的議論。但是她大概沒想到,敏感詞是不會逃過管理員的法眼的。


梁詠琪後來的貼文

訊息被刪了之後,梁詠琪的微博反而更被眾人注意、引發討論。不過有些在牆內的討論…,嘿,從Google搜索的結果可以得知,似乎有不少討論此事件的文章都被撤下了。

這就是昨天事件的大概經過。

繞了半天,還沒有談到我想說什麼?

我想說的是…香港。

坦白說,我個人對香港的認識極其淺薄。縱然每次出國轉機總會經過香港,大學同學、工作同事之中也都有一些香港人,但其實我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真正熟識的香港朋友。

縱使如此,我還是會覺得香港人是比較親近的。或許是台灣跟香港經濟起飛的時間差不多,電視打開也常有香港影歌星、港劇佔據螢幕,超級長壽劇真情我不知道看過了多少遍,也讀過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小說,可能因為這樣而覺得心理距離比較近吧。

上個禮拜,「古鴿」這種「搜索隱禽」,向全世界宣告即將在中國大陸消失,只在香港留下足跡。這麼一來,簡直是直接將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的尷尬現況攤在世人面前:中國有網路言論審查,香港沒有。中國有新聞媒體控管,香港沒有〈或者是還沒有?〉。香港現在成了全中國的異類。

若是我是香港人,那麼我現在一定覺得很彆扭。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跟其他人格格不入的時候,問題就來了:「那我是誰?」

台灣在六十年前有位作家,寫了一本書。這本書後來影響十分深遠,書的內容,其實也是對台灣人問同樣的問題:「那我〈們〉是誰?」

這本書,就是吳濁流的「亞細亞的孤兒」。維基百科上的內容簡介如此說道:

本書對當年的台灣人既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上的矛盾與混亂有深刻描繪。內容敘述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知識分子胡太明在台灣受日本殖民的欺壓,到中國後又不被認為是中國人而受到歧視。在對自身歸依的無助感及許多人生挫折打擊的日侵月蝕下,最後混亂發瘋,悲劇收場。

這本書的重要性,我想不言可喻。後來羅大佑根據這本書,寫了一首歌,就叫做「亞細亞的孤兒」。然而當時台灣還在言論審查時代,唱片公司怕審查不過,特意在外包裝上打了「紅色的夢魘致中南半島難民」,搭上當年電影「異域,就這樣矇混過關。結果到今天,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歌,其實講的就是台灣。

〈感謝派大指正:亞細亞的孤兒歌曲寫於1983年,異域是1990年用王傑翻唱的版本,相關資訊可見:新聞Youtube電影片段〉

認識一些大陸朋友,他們對於台灣人對外常宣稱自己是“台灣人”始終不能理解。或許這本書提供了另外一種角度。

想一下當初的台灣,對照一下現在的香港,嗯…。

抱歉,這篇真的是閒聊,結果聊到不知如何收尾。

氣氛好像太沉重了些。自爆一下,當年梁詠琪來台灣發第三張專輯「膽小鬼」,到高雄簽唱會時簡直是大暴動。簽名地點在漢神百貨地下一樓的唱片行,排隊人潮硬是穿出店家,直通樓梯間,然後從地下一層排排排排排到地上九樓。

當時我跟同學排在七樓,排了一個半小時,真是青春的記憶啊。

3 条评论:

断桥 说...

梁咏琪被删的微博原文1:

讀趙連海的新聞,增長了知識,原來大國有一條“尋釁滋事罪”,由此看來,大國確實是“依法治國”的,因為無論如何,她總可以找到一條法例把你收監。

断桥 说...

被删的原文2是转述了苹果日报的新闻。不转了。

dorothy 说...

真能扯,开头还比较切题,后边都跑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