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布各国政府索取网民数据的次数

作者:JESSICA E. VASCELLARO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就在谷歌公司(Google Inc.)管理用户隐私的方式遭到一群政府官员批评之际,该公司采取一项措施,把互联网审查和政府索取网民数据的问题推到了台前。

周二,这家互联网巨头公布了各国政府机构因刑事调查向它索取用户数据的次数,以及各国政府要求删除搜索引擎和视频网站YouTube等谷歌服务上某些内容的次数。

在一个新的地图工具上,谷歌还列出了它在每一个国家遵照要求删除内容的百分比。这个名单不包括中国,谷歌称,列出中国要求删除内容的次数将是非法的。

地图工具显示,从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巴西索取用户数据的次数最多,达到3,663次。美国索取次数为3,580次,位居第二。在要求删除网上内容的次数方面,巴西同样居首,达到291次;排在后面的依次为德国、印度和美国。由于旗下网络社交服务Orkut在巴西很受欢迎,谷歌在该国拥有大量用户自创的信息。

谷歌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还计划公布数据,显示它以多大的比例按照要求向政府提交与调查有关的用户信息,只等公司想好数据的最佳呈现方式。谷歌也强调了数据的其他局限:次数很少的国家并未包含在其中,可能影响重要调查的统计数据也没有公布出来。

谷歌还指出,政府可能是一次索取多个用户的信息,或一次要求删除多条网上内容。谷歌称,它公布的数据不包括政府要求它删除有版权材料的次数。

在谷歌公布这些数据的时候,主张网民隐私的人士正越来越多地要求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更多地透露,它们在和政府分享哪些内容,没有分享哪些内容,以及它们同意审查哪些内容。

同时,多国政府也在敦促谷歌进一步保护用户隐私。周二,由加拿大、法国和英国等国隐私专员组成的一个团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促谷歌在其服务中加强隐私保护。新闻发布会之前,该团体曾于周一向谷歌发送了一封函件。

信件就一系列侵犯隐私问题指责谷歌,例如,社交网络服务Buzz中的保护措施不足,以及街景地图服务采集的图像保留程序不当等。它要求谷歌创建“隐私保护”默认设置,让人们易于删除自己的帐户,并采取其它措施。

信件称,我们越来越担忧,在谷歌推出新的科技应用程序时,全球民众的隐私权常常被抛诸脑后;在急于向全球网络用户推介新技术的同时,不应将隐私问题置于不顾。信函还要求谷歌就计划如何达到这些要求作出回应。

谷歌发言人周一表示谷歌此前已多次公开讨论这些问题,对信函的问题没什么可补充的。

欧洲当局在隐私权问题上一直是对谷歌最严厉的批评者,诸如迫使谷歌缩短保留搜索记录的时间。欧洲多国政府否决了谷歌与作者和出版商之间就数字化图书而达成的协议,部分原因就是担心谷歌会如何处理用户的阅读记录。

美国的批评也在逐渐增多。近期多名国会议员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调查谷歌推出的Buzz服务,担心这项服务会暴露谷歌用户的私人信息。周一的信件也详细论述了Buzz,称这项服务的推出显示出谷歌漠视最根本的隐私保护规范和法律,令人失望。

谷歌目前承认它应当在Buzz的用户隐私控制方面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并称已做出调整。

与此同时,谷歌认为网络审查的问题正在加重,并仍在奋力抵抗这一趋势。3月,虽然谷歌仍继续在中国提供部分服务,但它停止了对中国搜索引擎的审查。

JESSICA E. VASCELLAR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