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我们需要警惕韩寒吗?

作者:五岳散人  来源:http://blog.ifeng.com/article/5326683.html

这两天,我的前同事、著名 的互联网思想者、创业者与创业目前不成功者麦田先生,把自己深邃的目光从互联网转移了一段时间,炙热地盯在了韩寒身上,准确地说,盯在了韩寒背后的阴谋身 上。他写了一篇文章叫做《警惕韩寒》,主要的意思大概是这么几个:首先,他是怎么喜欢韩寒的;其次,韩寒是怎么在他心目中露馅的;最后,有心人要警惕韩 寒。

怎么喜欢韩寒倒是不出人意料,是因为韩寒从2008年开始,对于公共事件进行大量言说后,他才真正注意并喜欢上这个年轻人,但由于前段 时间在微博上有人讨论韩寒“走上神坛”的问题,他又检点了一遍韩寒的博客,发现韩寒“真的找不出一篇文章,韩寒是站在大众的‘对立面’!这太可疑了”,于 是最后得出结论:韩寒根本没有独立思考,他所有的文章都是在迎合大众的情绪。并且,是“不论事实”地迎合。于是韩寒需要被有心人警惕。

麦田 先生读书可能还算细致,读别人的博客肯定不算细致。韩寒出版的杂文集《杂的文》是在2008年7月,在此之前就大量写作了关于时事的评论,并不是从 2008年才开始。至于说从来没站在大众的对立面,估计麦田先生是没看过或者是有意忽略了韩寒关于“抵制家乐福”事件的博客,以及汶川地震后“莎朗・斯通 言论”的评论,在举世如狂的时候,韩寒那何止是站在大众对立面。

举出反例来证明韩寒不是什么可供警惕、尤其是可供另外一个草民警惕的对象其 实没什么意思,我倒是想说说不站在大众的对立面与阴谋论这两件事。

韩寒之所以给人以不站在大众的对立面的印象,其实并非是他有选择的结果, 而是像何清涟先生所言“中国的问题并非是高深的学理问题,而基本都是一些常识问题”的自然结果。换句话说,只要一个人具备足够的智商与常识,或许文采到不 了韩寒的程度,思想的角度比他不如,但思考的结果肯定与他没有多少差异。如果这算是阴谋的话,那大概是社会与他的一场合谋了吧。

我们再来说 说这个阴谋论。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历史上的鼓动家们背后确实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无论是为名为利,让大众跟从自己、护卫自己而最终得利,都 是值得鄙视的。但更多的情况则是原本很多人并非是如此,只是想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而已。在这种情况下用阴谋论来杯葛一个人,说得好听点叫做不厚道,说得不好 听就是心理阴暗了。这样的智者所在多有,也不是麦田先生的独门绝招,阴谋论就是一种诛心之论嘛。

在现代社会里,阴谋论也是言论的一种,符合 言论自由的表达诉求,这是绝对不会错的。但还有一种生活态度则是我个人更为欣赏的,那是我的朋友杨支柱先生曾经说过的“我们不怀疑”,无论谁、出于何种动 机说了韩寒那些话,而且说得如此深入人心、对社会发展有好处,我们高兴还来不及呢,管他到底是不是邀名射利!如果因此韩寒能够获得利益、生活得更好,我们 要为之庆幸才是,因为这证明我们的社会在某些领域已经有所进步了。

要我说的话,我们这里有了韩寒这样的人,实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而更该 警惕的倒是那些阴谋论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