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审查,你支持吗?


转自:https://docs.google.com/View?id=dvj8hxq_991fhn3cxff

信报

2010529

时事评论

中国网络审查,你支持吗?

(刘清雅、毛睿智、谢宇野)

三月二十三日,谷歌宣布停止自我审查,退出中国市场。

谷歌退出中国引发社会各界对网络审查制度的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最近完成的调查发现,香港和内地大学生对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支持率很低,只有百分之十九点一的受访学生支持中国继续实施网路审查制度【图一】。

 


中大这项调查共访问五百五十三名大学生,包括内地大学生三百零四人,香港大学生二百四十九人。

中港学生看法不同

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对中国网路审查制度的支持度明显不同。内地学生有百分之二十九点六支持中国继续实施网络审查,而香港学生只有百分之七点一支持【图二】。

 

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级学生林宝怡表示:「国家发生的很多事情,如六四、豆腐渣工程等,人民都不知道,但人民应该是有权知道的。」来自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机系的熊熙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民众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网络上引导民意的力量太强,且十分隐蔽,「不审查不行!」但四川大学微电子系张恒认为:「建制应该是让言论、资讯自由的……不是由政府来实施网络审查制度规定言论导向。」

对 于中港两地大学生态度的差异,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教授作出解释。他说,在香港学生心目中,「自由」一直十分重要,这构成了他们的核心价 值,中国的网络审查势必会造成他们的反感。而在大陆,党中央控制之下,权力集中,意识形态也强调党国的重要性,所以「为了国家的安全与和谐,应该实施审查 制度」的观点为相当一部分内地学生所接受。但是,陈教授也强调即便在常年教育与严格的审查制度之下,内地仍然有三分一的学生不支持中国继续实施网路审查制 度,这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

责谷歌损国际形象

在谷歌退出中国之前,中国政府要求谷歌对搜索结果进行自我审查,遵守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但究竟有多少大学生支持中国对谷歌进行网络审查呢?

中 大的这项研究显示,两地受访学生只有百分之二十一点二支持中国对谷歌进行网络审查。其中香港受访学生,只有百分之六点三支持中国政府对谷歌进行网络审查, 不支持的比例达百分之五十六点三;内地受访学生支持的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九,不支持的也有百分之二十六点一。两地学生的支持率差异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网络审查 态度的不同。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何 舟认为,「香港同学热爱自由,出现这样的差异是很自然的。」较支持政府对谷歌进行网络审查,主要是由于受「网络自由」和「民族主义」两方面拉锯战的影响。 高扬民族主义的那一部分同学很可能选择支持政府对谷歌的谴责、赞成网络审查制度;而高举网络自由旗号的学生则会持相反观点。

在 谷歌退出中国之后,中国政府曾谴责谷歌不遵守当初的承诺,停止对搜索资讯进行过滤。受访学生支持中国政府对谷歌谴责的比例也很低,只有百分之十七点六。其 中香港受访学生更只有百分之十点一支持中国政府的谴责。香港中文大学保险财务与精算专业二年级学生锺尚初就认为,政府的谴责纯粹是为不想公开资讯找借口。 「虽说『要尊重中国的法律』是有道理的,但这不能成为限制人民言论自由的借口!」

谷 歌退出中国的事件,引起国内外媒体大幅报道,两地受访学生中共有百分之九十五表示知道这一事件。中大的这项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八十七点一的学生认为,「谷 歌退出中国」事件会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不利影响。香港受访学生认为这个事件会影响中国国际形象的人数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六,连内地受访学生也有百分之八 十认为谷歌事件对中国国际形象有不利影响。

近半学生冀谷歌重返中国

虽然两地大学生对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态度有明显差异,但是无论香港或内地大学生大多希望谷歌能返回中国。有百分之四十四点九的受访学生希望谷歌重返中国市场,不希望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只有百分之八点一。

两地受访学生曾使用谷歌搜索引擎的比率高达八成 ,而对谷歌提供各项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也超过六成。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谷歌有朝一日能够返回中国」,成为了两地学生们的共同希望。

为了达成这一希望,每三个受访大学生就有一个表示愿意参加签名活动来支持谷歌返回中国。此外,为了能更自由地使用网络,也有百分之三十六点三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愿意参加签名活动来请求中国政府放宽网络审查。

香 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系陈韬文教授指出,中国网络审查面临内外两方面的压力。从外部来看,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民对外面的世界有愈来愈强烈的渴求,希望放 松网络审查。内部而言,庞大有效的网络审查系统的建立,需要充足的人力与物力支持。这些因素使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面临严峻考验。

该 项调查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刘清雅、毛睿智、谢宇野于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八日之间进行,在广州和香港访问七所高校的学生,包 括广州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共派发问卷六百二十份,回收五百五十三份,完成率 为百分之八十九点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