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机密的楚门世界

作者:大眼夹   来源:大眼夹的鸟巢


啊,机密啊!

有一个古老的笑话是这样说的:

曾经有一个人,骂国王是笨蛋,后来他被抓起来交给国王来审判。国王定了他两条罪,第一条是侮辱了国王,第二条是泄露的国家机密。

昨天晚上,在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后面的那一个节目上,一位名叫"小龙"的人惨遭"钓鱼采访"。据他回忆, 当时记者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显然他本人不会想到自己一不小心就上了国家电视台。其实这一切都与Google Earth有关,在节目中,小龙作为一个"军事爱好者",创办了一个"很多军事爱好者"喜欢的网站"月光论坛",然后那个论坛上有些人发了些涉及"泄露国 家机密"的地点的经纬度。于是这个网站就悲剧了……

挂羊头卖狗肉

其实这 个"小龙",大家熟知的名字叫做William Long,是国内著名IT互联网观察博客"月光博客"的作者。在节目中也大量出现了月光博客的截图,甚至比"月光论坛"都要多了。虽然这两个网站同为一个 人所建,但它们当中并没有任何联系。不过在节目中,却一边说着月光论坛,一边在画面上显示月光博客画面。这种看似无意的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早就被该电视台 用熟了。例如它曾经在2009年12月15日报道《花朵在网游中迷失 只为报复母亲》中,说一个蛮好的小姑娘由于沉迷《劲舞团》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在节目中说着《劲舞团》,却出现了日本游戏《尾行3》的画面。

真的是无意的吗?要知道,《尾行3》可是日本鼎鼎有名的情色游戏,用在那条新闻上显然能够更夸张地渲染"网游的罪恶"。再看月光论坛的事情,据William Long自己发布的月光论坛访问统计来 看,那个论坛平均每天的访问量是28。而月光博客就不同了,访问量非常大。那么,说着月光论坛,看着著名的月光博客,显然能够让人感到一种"这个论坛很有 名,访问量很大"的感觉,这显然也是为了更加夸张地渲染"泄密的罪恶之重"。而且,这样的混淆视听显然也引起了更多人的误解,比如某网站编辑的文章标题就 是《月光博客网址曝光 月光博客涉嫌泄露军事机密》。挂 羊头卖狗肉,虽然可以为自己的新闻输出价值观服务,但是这样严重地违背了新闻客观真实的最起码要求。而且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堂堂国家电视台上发 生,只会戕害更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可以说,这样的新闻完全是为了制造一种气氛而写,但是你就算是歌功颂德也应该遵守新闻报道的最底线啊。

何为国家机密

诚 然,国家机密是重要的。我国宪法有规定,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保守国家机密。但是,有什么样的"国家机密",是普通公民都知道的,但是不能告诉外国人呢?难道 是文章开头所说的那种?那么,公民拿什么来保守国家秘密呢?真正的"国家秘密"普通公民是绝不可能知晓的,而能够获得保守国家秘密资格的人,一定都是政治 身份和政治立场非常可靠的人。

让我们看看美国的国家机密吧,图为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我 认为在Google Earth上标注信息不算泄露国家秘密。首先,这些卫星照片是美国的商业民用卫星(例如GeoEye公司的遥感卫星)拍摄,然后出售给 Google,Google在它的软件上显示这些图片。所以说,这些照片都是经过了老美的眼睛的。其次,节目中也说到,很多地点标注信息都是翻译自国外的 资料。也就是说,我们叫嚷着的国家机密,都是经过了老美的眼睛的——连外国人都知道了的事情还能算是国家机密吗?再次,Google Earth上的卫星照片,少则是几个月前的,多则是数年前的,根本不是实时照片,那么图片上的东西(飞机之类)肯定早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东西就算是国家机密,那也是过了时的东西了。

当然了,像飞机场、大坝之类的设施,几年肯定不会什么变化的。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向Google提出保护这些内容的申请,让他们在图片中给那些关键地点涂上马赛克。以色列就曾经这样要求过,Google也同意了。简单地向什么个人搞的论坛开炮,或者再狠一点,让你在国内上不了Google Earth,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我们的"国家机密"还是赤裸裸地向外国人展示着,那么"国家机密"到底是要向国人保密还是向外国人保密?

楚门的世界

在 电影《楚门的世界》中,金・凯瑞饰演的楚门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物,但是他自出生起就被奥姆尼康电视制作公司安排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电视公司 把他培养成了一个肥皂剧的主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只有楚门一人不知道真相,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妻子、朋友都是安排好的演员。楚门生活着的地方,一个 海景小岛,事实上是一个巨大的摄影棚。肥皂剧的制作人、导演和监制大权于一身的克里斯托弗为楚门创造了生活的一切,把控着人生的方向。

但是楚门还是渐渐发现了异样,在经过了艰苦的挣扎后,他毅然选择了离开这个生活了30年的虚幻世界。当楚门经过奋力的探寻,终于找到那个巨大的摄影棚的出口时,导演语重心长地劝说道:

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在我的世界,你什么也不用怕。

而楚门的回应是坚定而不失礼节地向所有的观众和导演鞠了一躬,然后打开大门,昂首阔步地离开。

或许我们都生活在这样一个蓝天白云布景的摄影棚内,什么都不用怕。有些人看出了端倪,发现了布景的存在,看到了摄影棚外的世界。而有些人,把布景当做真实的世界,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在其上。

我 们真的什么都不用怕吗?摄影棚内无处不在的摄像机拍摄着楚门生活的一举一动,仿佛在对我们说:"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我们都是楚门,都在艰难地生活着,生怕一不小心就泄露的国家机密,被请上了国家电视台,在脸部被打上马赛克的同时无助地向老大哥呻吟。

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用怕吗?在这样一个充满机密的楚门世界中。

延伸阅读:

  1. 奇妙的世界——《阿凡达》观影心得(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