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会否涉及网络封锁?

来源:VOA

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再过三天就要开场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被认为是美中双方就两国之间包括经贸问题在内的诸多关切深入交换意见和进行必要协调的重要平台。那么以谷歌公司撤出 中国大陆市场为标志的中国互联网监控和过滤检查引起的相关问题会不会在这次美中会谈中占有一席之地呢?一些分析人士对此看法不尽相同。

*斯派塞:肯定会*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肖恩・斯派塞
USTR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肖恩・斯派塞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肖恩・斯派塞认为,要求中国修改互联网审查封锁制度的议题肯定会放在这次美中对话跟经贸相关的重要议题当中。

他说:"对开放的互联网加以限制跟限制贸易的自由流通是一样的。现在这个年代,许多产品的交易和信息的交流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北京要封锁和检查互联网的企图就如同限制贸易一样。"

*斯雷恩:难入议程*

不过,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丹・斯雷恩认为,涉及中国互联网审查封锁政策的议题难以进入这次美中对话的议程。

他说:"他们(美方官员)提出这个问题是很难的,因为中国方面否认他们应该承担责任。对我或许还有其他人来说,这很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他们对谷歌公司所做的事情)。所以,在他们一直否认的情况下就很难指责他们。"

*谷歌风波*

今 年早些时候,谷歌中国公司表示无法忍受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审查监控并指控该公司网站和一些电子邮箱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之后,负责向美国国会提供信息和 建议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建议国会采取相应措施,保护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政府机构互联网系统。美国政府也就谷歌事 件与中国政府进行了交涉,并且对北京当局干预并试图阻碍信息在互联网上的自由流通提出批评。

在国际社会中,对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不满的不 只是美国政府和美国公司。欧盟也就这个问题表示了关切并提出批评。5月17号,欧盟数字化议程专员尼利・克罗斯在正在举行世界博览会的上海对中国的网上审 查制度进行抨击。她说,中国政府的这种作法构成了一座不公平的贸易壁垒,可能需要世界贸易组织做出仲裁。

今年1月谷歌中国的北京总部大楼
VOA
今年1月谷歌中国的北京总部大楼

早在今年三月,正当谷歌事件备受关注的时候,美国方面也在考虑,看能否针对使谷歌公司和其他在中国营业的美国互联网提供商深受其害的中国网络限制措 施提出法律诉讼。当时,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就表示,通过双边会谈来解决有关争端比告到世界贸易组织花好几年时间来打官司要更加可取。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斯派塞赞同柯克的上述看法。他说:"任何时候,如果你想要解决这种性质的纠纷,最容易的办法就是通过双边或者多边谈判。你知道,找世界贸易组织解决问题是个代价很高而且时间很久的过程。所以,对于双方都有利的方法是进行双边对话。"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斯雷恩认为,即使美方在下星期举行的美中对话中提出了互联网审查封锁方面的议题,也不大可能对此有公开的作为。

他说:"我不认为他们在公开情况下能做很多,而在不公开的情况下,我认为还是有些事情可以做的。"

斯雷恩还指出,官方不可能做到完全控制互联网上的活动,因为中国的年轻人聪明得足以设法翻过中国政府费尽心思和钱财建造的互联网防火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