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媒体”浓缩时代乱像

作者:韩浩月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5b04c0100ixg4.html

词媒体的出现是网络时代的一个必然。在信息繁杂且速朽的互联网上,词媒体具备以下优势:对单一事件超强的总结性,对相同性质事件超强的概括性,对公众记忆和公众情绪超强的调动性,它真的是一个又一个接头暗号,每个掌握词媒体真正含义的人,都会对其指向与寓意心照不宣。

词媒体也是非正常舆论环境下的产物,在其他舆论通道表达不畅的是,词媒体便成了公众话语中的专用载体。它是各种传播媒体中最接近“奇葩”定义的一种媒体。词媒体除了有直白、直接的表达能力外,还拥有影射、反讽、对抗等多种隐秘的功能。词媒体多用于社会负面新闻,很大程度上是时代乱像的浓缩。

词媒体家族中每个成员的诞生,都会引发一场话语狂欢,在肯定词媒体的积极价值的同时,也要注意词媒体被滥用的倾向,比如“某某门”、“史上最牛某某”等。词媒体应该有着其存在生态,新旧更迭,不断融入网民更多智慧,才会使其拥有更大的力量。

《新京报》开设的“时代热词”专栏,收录每周热词并加以解读,勾勒出了网络民意的清晰走向,是网络时代的精神“手抄本”。

附:百度百科关于“词媒体”特点的解释:

专家认为,“词媒体”的主要特性是抓住要点、简练。

词媒体传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72年6月17日发生的“水门事件”。“水门事件”(Watergate scandal,即“水门丑闻”)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光彩的政治丑闻之一,其对美国本国历史以及整个国际新闻界都有着长远的影响。“水门事件”之后,每当国家领导人遭遇执政危机或执政丑闻,便通常会被国际新闻界冠之以“门”(gate)的名称,如“伊朗门”、“拉链门”、“虐囚门”等。几十年过去了,而今, “门”已从政治事件扩展到社会层面,比如中国最近发生的“兽兽门”等。

有专家认为,现在词媒体更重人文,网友也是普遍人文情结多,而关注科学的比较少。目前这种重人文、轻科学的文化现象,信息到一定程度以后,会自动压缩,建议把词媒体改成词媒。正因为词媒体的高度浓缩,互动百科这个平台会让大家活得比较从容一点。你要不知道这些关键词、锐词的含义,可以到这里查一下。每个网友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肯定。

现在词媒体更重人文,网友也是普遍人文情结多,而关注科学的比较少。目前这种重人文、轻科学的文化现象,给当今社会带来更多的浮躁。如果任这种文化趋势继续蔓延,轻阅读和微文化之后,中国文化可能真的会面临“文化沙漠”的侵袭。

没有评论: